Popular Posts

Wednesday, April 25, 2012

關於戲院種種•••• 叶痕

偶然一瞥,讀及繪本「時光電影院」的衝動與感動 ,我也有戲院記憶的快樂與悲傷•我們那時不叫電影院而叫戲園,那是延著上一輩人的稱呼,在那沒有電影的年代,後來在那一幢的古老建築物,上演過來自新加坡潮劇團"老一技香",唐山歌仔戲班,福州戲班,在那粉墨登場,後期的"文文山"、"鶯燕閩劇團"也來過這里走江湖•那是麗都戲院的前身;另間高擋麗士戲院(REX)上演是來自美國好來塢彩色影片,出入觀眾多是殖民地官員和受西方教育知識份子,在那講宗袓國語言的華裔社會,能出現在那裡深以爲榮• 我與父親會出現在那裡,皆因家父與當時售票櫃台 Mr.U Chan相熟,而U 又是院主 William Tan 的親信,白天在政府部門認職,夜間管理戲院業務•印象深刻的影片有:「出水芙蓉」、「霸王妖姬」•看完戲後,與父親步行回家,其实我們對影片跟本看不懂內容,只追求畫面與聲色而已• 在小五時代,也跟學姐們上戲院,觀賞來自上海的黑白影片,包括了:「家、春、秋」「上海屋簷下」「儷人行」「八千里路雲和亱」「一江春水向東流」,都是解放前上海左異影片,似懂非懂,最后这些学姐都北帰,參加社會主義建設•小時候看戲(電影),小孩不用戲票,隨大人入場,有時還有空位坐•那時候某家小姐定親後,雙方家長都會安排他們上戲院看一場戲以表確認這門親事•而我的學姐她們,因上過學堂不行使這一套•我的戀愛時期,就開始於黝黑影完,讓我人墮入忘我境界•那時某人被發現出入雙對,就說明好近事了• 五十年代,我們被教導看來自香港「長、鳳、新」左傾電影,只要有這些影片上演時刻,首晚第二場,頭排座位均由這些自命為"無產階級先鋒"包辦,散場後男同志護送女同志回家,也在這些護送中擦出火花• 最轟動全市莫非影片"劉三姐",拉讓江兩岸村民都來會歌,那時西馬受緊急法令影响嚴禁此片上演,只有新加坡、砂拉越列外•該片在新加坡上演三月不衰,單是詩巫每天上映六場,歷經一個月才下畫,促見其魅力之大•開放後飾演劉三姐的黃婉秋也率團到詩巫登台演出,也放話要於詩巫拍片,把劉三姐故事搬到砂拉越熱帶雨林,只是空穴來風,再說黃婉秋也老老垂矣,風采不再• 另一轟動全市影片就是「江山美人」,林黛主演,屬於黃梅調古裝戲,影片唱紅了林黛,黃梅調唱遍了大街小巷,曾幾何時,隨著時光消逝,"邵氏出品、必屬佳片"的口碑也销声匿迹• 直到電視啟播,我跟其他人一樣,告別影院的年代,由於影視轉行,許多影院拆掉改建酒店或商場,至今在詩巫還沒 3D 戲院設備,市民的要求只是觀賞盜版DVD 罷了• 17•04•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