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April 25, 2012

木板緊排背後 石雨

每天清晨,老闆起身第一件事,就是逐漸折開店舖前的緊排木板,開始著生意,一天到晚折折開開,折開了他的一生•如今經過那裏,早已不見木板緊排的店舖,再也不見老闆身影•令人引來童年的記憶,不外乎糖果,冰棒,還有掛抽貼滿奬品的紙版,以兩分錢就能抽出希望的童年,那麼簡單而已•我們那時代,電視傳播還沒浮出台面,只有著為糊紙袋來自歐美舊報紙,在那裡也能找到舊雜誌里的服裝,電影及飲食廣告,童年我就知道肯特雞,家鄉雞,也知道Seven To Eleven ,就是來自這些舊雜誌•童真的梦幻永遠搞不清怎麼會有一間整亱不休業的店舖,怎麼三更半夜也有雇客上門•也知道美國有德薩斯州、還有不一樣味道的肯特雞,那年到了新加坡我就吵著大人帶我上KFC 餐廳大快朵頤,無奈大人老土嫌貴,讓我耿耿于怀•在中學時期也常與同學們騎腳車,放學時分經過那舊店舖,歇腳買杯冰水解渴,也於每天清晨,見老闆在逐漸折開店舖木板緊排的木門,年復一年,幾時結束中學生涯,一點感覚都沒有,依稀記得有些同學深夜貼票語,遭到警察逮捕,第二天引來全市大戒嚴,水淹全市,只因有一警察溺斃於市區湖沼地區•我與其他人一樣首次體驗戒嚴世界是怎麽一回事•由於事變突發,讓大家生活於混亂生活中、戒嚴之廣包括拉讓江兩岸,許多鄉民哭啼著都回不了家,那是一個異常可怕的記憶,有的鄉民除了投宿親戚家外,無親屬者只有在警察臨時收容所亱宿,期待第二天解禁•那時我們也曾成群結隊到戲院看半夜場,深亱戲散在回途中,突遇路障,受到警方檢查,在月光下亮出剌刀,以手電筒照亮每個人的面孔,我們的青春歲月就在競競占占渡過,那時深入路邊十四尺,夜間便屬於戒嚴地帶,也有人不留心踏出了封鎖線而遭到逮捕提控,都是手無寸鐵的市民,戒嚴時代也引起糧食短缺,民不聊生,真是不堪回首話當年•那是一個反殖、反英、全民要求變革的年代,也就是東風壓倒西風的世紀領風騷,曾幾何時,東風也有崩潰的時刻,讓大家驚訝於東風神話中•記憶中的街巷老店,隨風而逝,唯有在夢迴時刻,偶而聽及那木板緊排的折疊聲,時遙遠測• 14•04•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