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March 15, 2012

紀念一位永別了的影友--劉世久

認識當年詩巫資深記者劉世久(SK.LAU),那是遠在1970年代吧,至到他2004在北京去世,算來與他也有34年的交情了,這人生中最輝煌的三十個春秋結下的友誼,我們由終保持著"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關係,他突然"不告而去",雖然沒有"痛失良朋"的那種情感流露,但畢竟也相識這麼多年,偶爾在回憶中也會有他的記憶,我可以用三個階段來形容我們在這個世界相遇的過程,認識初期他似攝影家或頂尖攝影器材商的身份領導著剛對攝影產生興趣的我們,那時代攝影器材貧乏,資訊不如此時,往往有攝影新產品他是首先獲得信息的,他不但有這方面的資料,而且還是第一位擁有的,這可羨慕死我們了,他每從新加坡帶來一架新出廠的相機或鏡頭之類,總會招呼我們到他府上參觀,把一些新器材的資料送給我們參考,要買相機嗎?也可托他到新加坡代買.第二階段, 我與 649(劉的另一稱呼)的關係雖然說認識也十幾年了,感情依然是"君子"階段,但有時候就多了一層商業上的關係,他常介紹生意給我,我代他放大彩色相片,這層關係大概也維持整十年之久,後期由於他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在加上事業上的不如意及社會上各各層面的打擊,他對現實的不滿日益加深,他買了一臺電腦開始寫本地社會聞人名流的"野史"書名是:<神仙,老虎,狗>內容揭露他們私生活,挑色,不法勾當等,而且指名道姓,勿需影射,這本"神 "書也不知如何在市面上流傳,這回可好了,649連夜就離開他生長的家鄉,這一走,就再也沒有回來了.社會人對他的評價如何?,在此不下定論,但在攝影藝術上的造詣之高有目共睹,不論你喜不喜歡他,都得承認他的攝影風格是在領導著潮流,尤其是他處理新聞照片往往有他獨特的一套(我在設法找出他當年當記者時拍的相片).與劉末段的友誼,並不常久,至到他的離去,也只不過三兩年而已,這一段日子,他常對我講述他的過去與不滿,言談中,沒有抱負,只有埋怨,有一天他很興奮的打電話給我,說他考獲了英國皇家攝影協會會士(ARPS)名銜,有一套他投考的作品,要送給我參考,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考上,我謝了他,好幾天我都沒去他住處拿,過一段時間他又來電說,他會把相片放在白天鵝照像館處,有空時到那裡去取,就在"神 "書流露民間的當晚,649就此沒了音信.不久我拿到了他送給我的相片,我保存至今,看了他的精心作品,如見其人,死者已矣,一切恩怨該化雲煙,化不了的日後到另外一個世界再處理,今天發表的15張相片,是劉世久當年考獲英國皇家攝影協會會士的經典作品 25/08/2008

by CH Chu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