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June 11, 2011

讀「散步阮台南」 石雨


讀「散步阮台南」
石雨
 我曾是台南行色匆匆的過客,那是十几年前的舊事記憶。
如今在都門書局,無意中購得「散步阮台南」,作者黃小黛•再次勾起我對台南的記憶,不過那台南不該属於「阮」(闽南語:我)。
在印記中:台南沒台北都市的繁華,民風扑素,對外來過客總是那么彬彬有禮,言語舉扯總是那麼親切動人,那時大陸還沒有開放,我們幾乎把台南鄉下情當着故鄉情•鄉下阿姆知道我們來自南洋,不禁以羨慕的口吻說:「哦!南洋伯,富貴了•••」意思是說來自南洋客人非富則貴•我什至聽到南洋遍地黃金,夜間走路也不用點燈;榴槤是三保公旳大便的傳聞•讓我陷入時光隧道,那些傳言不是來自袓輩,怎么旡端端呈現在「阮台南」•台南少年家爰踏着腳踏車到處溜,心中的夢幻在台北。

作者在序文中写着:老舊的回憶慢吞吞的駛過路肩,那填滿了小時候生活的點滴,在眼河中載浮載沉,緩緩飄落,名義上雖是返鄉,但實質上我已經隸屬某个城市的人。
显示浪子回鄉的矛盾感受與俳徊,記憶中的城市早已不存在眼前,舊影舊事卻浮卻搖擺在記憶中•正如作者在一打油詩言及:「離鄉比背井拼趁錢 回南轉北來團圓」•只是阮台南,是家族的記憶與新台南的融合,2008年我「作者」重新拾起對故鄉的認識•書中之旅包括了茶行、古屋、私美食、輕旅行•••。
荼行散步提及台南的古老傳統茶行的過去與現在,在奉茶一文中,作者提及:「人生,上山下海,都在這一壺茶中•」令人想起台南人喝茶已超過150年歷史,老茶行書店依然堅持至今日,喝茶、品茶、茶道、也悟出人生哲理,可不簡單耶。
古屋即老屋也•在台南老屋新建,志在懷舊•在老屋空間,有埴不完的兒時記憶•在與新一代主人閒聊,也可聊出一個午後,忘了日落西山而不知•
老屋新建读及「草祭」与「谢宅」•
「草祭」二手書店,摆脱了市侩嘴脸,显示主人独特个性,进来不买書也感到它的人文氣息與空間,這是現代人所追求的理想境界•在理論上有其畫面價值,卻未必有經濟上效應•
謝宅 從私人住它變成老房子的象徵•••。
私美食在台南舉不盛行,作者對台南的吃有不同的菅道:台南人的吃是从家族延伸,那家人有那家固执口味,不容挑战,每家都有自已的美食地图•失去自已口感就像毀掉自家生命源頭。
美食在台南有:羊肉湯、土乇魚粥、芋棵蝦仁肉圃圓、小卷米粉、意麵、沙茶火鍋、菜粽、鱔魚麵、布丁豆花及菊花茶,巷道水果盤•看到台南美食,你是否食指大动,涎唾三尺。
台南市寺廟多至300多間,走進這些充滿神話與歷史空間,傾聽老耋口述傳説,拾似回應台灣社會曾擁有的一種風景。
「散步阮台南」是一本值得一讀散文文字,愿與讀者分享。


24•05•2011
凌晨時分。
 Sent from my iPad

2 comments:

eL said...

怎麼會有這張圖?這可是好詩集噢~~~

嘻嘻

Ah Meng [老猴深算] said...

读过这本诗集,也写过不自量的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