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April 25, 2012

夢迴鳳凰城 叶痕


夢迴鳳凰城
葉痕

桃李茶靡、春之極盛
屹立風中、時光消逝、景色一瞬
回不去、人生故而絕美•••

鳳凰城之美,在它的寧靜與山水,我是按着沈從文的「邊城」意境走訪那里,從黃永玉畫筆,發現那裡•
到了長沙結識了一叫翠翠姑娘,她說正準備回家,而老家就在鳳凰城•
「是鄉下,沒有什麼看頭•」她在長沙大學唸書•
「知道沈從文嗎?」她搖頭•
「知道黃永玉嗎?」亦是搖頭•

不一定每個湖南人都知道沈從文與黃永玉•到了半路她叫司機停車,向我嫣然一笑說:「到家了,還得走一段路•」望著她的背影,想及她的話:是鄉下,沒什麼看頭•
夜宿「邊城」酒店,白天靜悄悄,窗外能見到沱江沉靜的流水,遠處的洪僑,隱隱約約,耳中突然响起朋友的話:"不用去了,風景都是商業化了•••"。而我卻慶幸早到了三年,還好能在蛛絲馬跡中,尋尋覓覓在沈從文、黄永玉筆墨中•路過沈從文故居,因參觀人多,不想誏費時間排隊也就罷了•來到古城,恰逢雨季,到處都是濕漉漉風景,在沈從文小說、散文中寫的多是雨和水,此時濕濕天氣也無形中成為應景,鳳凰城的濕濡印象又是來自沈的作品,在中學課本讀過其散文「箱子岩」寫的山城淡淡一筆,江邊男女歷年來都過同樣的日子,活著類似喜悅,日月升沉,人與自然對話循環不息,且帶沉穩,卻有點暮氣鬱悶•接触其小說在離校後,看了一部名叫「翠翠」電影之後•
鳳凰古城本屬國家級文物保護古鎮,舊房屋不許拆卸,仍然古味,但在舊房屋中加工添料,舊房屋紛紛改建為酒吧,咖啡館,紀念品店,店外披上五顏六色霓虹燈或彩布橫額•夜間酒客喝了几杯唱K,加上白天黑夜汽车喇叭响不停,真是鬼哭凤凰,夜歌凤凰,让我们活在噪音空隙中,从此与文字和畫筆無緣•只有在清晨六點前,店門未啟,遊客未至,讓你短暫把清靜的古城納於足下•午夜則守於沒有路燈的邊城小道,把噪音拋於腦後,在黑暗中懷想古城昔日安寧•
在「邊城」酒店樓下咖啡店,還存有2005年的雜誌與畫報,說及服務小姐,她說那是從前留下沒帶走,「邊城」酒店不愧是邊城,由一鄉間住宅改建而成,創業於2005年,是一間非常舊老建築物,由於它的地理位置,讓我遠離噪音宣嘩•

在迷霧的晨早,突然飄來歌聲,見一老漢撐著小舟而過,坐在船頭姑娘唱著:"熱烘烘太陽往上爬呵往上爬,爬上了白塔,爬上了我的家•••"姑娘綁着兩條辮子,雙眼水汪汪•
「姑娘準是翠翠?」我問及•
姑娘停下歌聲,不理•繼續唱歌,歌聲隨著老漢撐著小舟消失在雲霧中•
原來南柯一夢,活在黒白兩色風景中•讓我重讀昨天購自「古城書店」的"邊城",讀及兄弟倆爭翠翠,老大轉述袓父的建議可以「到對溪高崖上唱三年六個月的歌」,把她的心子唱軟,弟弟聽之忙說:「這不是壞主張•」文娓娓的對白,即浪漫又時尚,現代人也說不出的話語,連撐船五十年老漢,言談舉止也出現文藝腔,太妙了,臨走時我把這本書也送給樓下 Cafe 的柜台小姐,当着没带走的礼物•
边城的梦是永恒的,不管用詞体貼與否,當姑娘長及翠翠年齡,也要有人為她歌唱,至到心軟,那是我重讀「邊城」的啓示•
18•04•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