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教育家陈一征澳洲逝世

1956 年話別。左三师母曲慧芳女士。/左五陈一征老师.左右为陈老师公主、公子。

教育家陈一征澳洲逝世


知名教育家陈一征先生于昨日(11日)澳洲时间凌晨5时逝世,享年87岁。



陈先生在五⑻年代由中国南来,曾在新加坡南大执教,之后进入大马,先后在东马砂拉越、西马霹雳、吉打及槟城中学长校,包括实兆远南华中学、亚罗士打吉华中学及槟城钟灵独中等,可谓桃李满天下。



陈先生是中国辽东人士,为日本早稻田大学理科博士。夫人曲慧芳也是教育界人士,4年前逝世。陈先生遗下一男陈真,女陈慧,分别在澳洲昆士兰及纽卡斯尔,他们各有所长。



陈校长身前办学严谨,除处理良好校政外,也创立早读的风气,更提倡学校的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在学术及体育并重的精神,因此甚获学生的欢迎与敬仰。



陈校长遗体定在本月16日(星期四)在澳洲纽卡斯尔火葬场举行火葬,骨灰将与夫人骨灰共置一格。

[陈一征老师走了、走得萧洒. 陈老师于[9.11] 过世, 火化於[9.16]. 这两个日子令人想及9.11轰动世界飞机撞大厦事件及9.16 我国大马日].

陈一征老师1955年由香港受聘於砂拉越、诗巫中华中学、於1956年前赴西马任教。陈老师任教我班几何、课余兼谈唐诗宋词、深受同学爱戴、1956年别离远赴星加坡、西马。同学们都依依不舍、後听说远赴澳洲、从此断了音讯。

陈老师当年精力充沛、还在课余写成十万余字的[赤道边缘] 。最後读及老师文字有:[反刍回忆掠云烟] 、[一江春水东流之二、让XO代表我陪伴您!] 。

陈老师於1994年重访诗巫、与他的昔日学生叙旧、真是不堪回首话当年。2006年11月再度走访吉隆坡、与西马学生相聚、一切都由他的高足安排、因身体建康不能远赴诗巫、深感遗撼。不过诗巫昔日同学还派代表前往探望。1979年、陈老师在澳其间曾为西马学生刊物[小读者月刊] 专栏"寄小读者"大量介绍澳洲风土人情、深受小读者热烈追读、听说已结集出版。]




                                                                                陈老师墨宝

1 comment:

Ah Meng [老猴深算] said...

陳老師為人正值,深受同学們愛戴,于詩巫執教後赴新加坡中正中学,後赴澳大利亞,紐卡素,最後见之其文字"讓XO代表我伴您!"及"反芻回憶掠云烟"[原文刊于"我們這一班 1956".令人讀之快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