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October 18, 2013

武松殺嫂



先知道有「武松殺嫂」後才知有「水滸傳」•原因孩提時候隨大人到「戲園」看戲,看的正是「武松殺嫂」劇目,在孩子心目中那是真人真事充滿血腥打鬥,發生在眼前的舞台,在我幼小的心靈引起巨大的震憾。
有次我們聊起武松話提總離不開「打虎」、「殺嫂」•
「我喜歡三碗不過崗,武松醉酒打死吊眼虎」阿輝說•令我想及演武松那瘦如柴骨的小生,在過崗時打虎與老虎演出的互動•
「只有過了幾招,就見那老虎氣喘如牛坐在台上•」有人插了一句•
「反正是死定了,早死晚死還不是一樣•」我回應「看了一點都不過隱•」
只是不知怎樣很少人提及「殺嫂」一事,因為在我們心目中它涉及不守婦道的藩金蓮與西門慶偷情幽會一節•偏偏我們之中就有人名叫金蓮的女生,每次有人提及總引來一陣哄笑,「我又不姓潘,笑笑笑,笑什么?笑你娘!」每次有人提及「金蓮」總是引來抱着桃戰的金蓮、金蘭姐妹的眼神•也不知為什么我家附近就有「金連咖啡室」生意可好,是我們放學歇腳的地方•
「還好那個連字缺了草頭•」阿輝敏感的回應•而我卻夢幻在不遠處迷濛見到三碗不過崗酒旗引風招展,再過去就是一個小山崗,沿途只是一條少人走過的山路,雙邊都是未開發的山林地帶,每次路過那里我們總是加快腳步,深怕吊眼虎出現•
可見武松殺嫂劇情對我們心靈影響之深,而且我們是在唬嚇中長大,亱間啼哭不眠,大人總是在旁唬人,再哭虎姑婆要上門抓小孩了•印象中的虎姑婆是一位人身虎頭穿着古裝服飾的老太婆,專門前來抓夜間不愛睡的小孩•
有次阿輝路過山崗,故意放慢腳步,他說期待奇跡出現,因為有人言傳在那里發現了山君的腳印,甘榜羊隻無故消失,大人敏感莫非是山君的傑作•
「聽說吃完了羊群,就開始吃小孩了•」山君的代言人的一番話引起村里母親的恐謊•
「阿引,放學不要在街上溜踏趕快回家,那東西只待曰落時分才出來吃人」母親每當上學總是嘮叨的分咐,只有阿輝卻在夢幻當武松期待吊眼虎的出現•
第二天,大家都圍着阿輝好奇地問着:「怎樣?怎樣?•••」。因為沒有吊眼虎的出現,阿輝當不上了武松,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遺憾•
有次我們聊起兒時趣事,阿輝才揭露:「你以為我真的在那里等死,等吊眼虎的出現?」原來待無人時,他也快馬加鞭跑回家去,「只有你們這些傻瓜才相信•」說着引來一陣哄笑,不知自笑還是嘲笑他人是傻瓜•不過吊眼虎只是山中的傳說,誰都沒見過它的蹤影•
提及「武松殺嫂」最初印象來自舞台演譯,只是舞台演譯過份強調「殺嫂」部份,突出武松亱守靈堂,武大鬼魂出現申冤的恐佈,最後武嫂殺嫂的血腥強調•長大後在戲院看過七日鮮黒白廣東片子「血溅獅子樓」,武松尋仇與西門慶武打場面真是好過隱,後看邵氏出品一系例片子,其中亦有渉及「武松」故事情節,可見不同板本的演譯永遠受到影迷的歡迎,也似懞懂讀過「水滸傳」章回小說•近日在網絡追讀(看)「新水滸傳」(連續劇)讓我對這部中國古典名著進一分的了解,在知訊發達的今天,究竟有几人再囘頭追讀章回小說,但在一書展卻意外發現這些中囯古典名著珍袖本,在我沉醉於翻閱中,突然聽及有人呼喊我的名字,回頭一望,「你不是那個不姓藩的金蓮嗎?」
「多年不見你還是老樣子」
金蓮突然出現在我視線中,背後站著一位身裁肥短的一男士•
「我姓丁,叫我小丁好了•」喲三寸丁,莫非是現代版的武大郎出現,想起武大郎自然提及阿輝•
「阿輝死了,死在一交通意外•」金蓮眼光突然失去光彩,淡淡地•我的心臟突停了半秒鐘,彷如世界一切圴處於停頓中,待我恢復知覺,依舊人山人海看書的人群,只是不見金蓮與小丁的蹤影•他們的出現是否在暗示阿輝逝世的跡象•
阿輝年幼的夢幻就是想當打虎的武松,想不到長大後卻斃命於鬧市市虎咬嚼下,是否是命運造化,不禁令人感嘆不己•我和阿輝都不喜歡西門慶,因他生性風流,作犯奸科,奸滛人妻•有次路過金連咖啡店前他突然心血來潮找我决鬥,把我當着西門慶假想敵,上演一拙血濺獅子樓,遭我拒絕,耿耿於懷,也形成在他死後,我今日對他的虧歉• 有人說生命過程,就是一本寫好的人生日誌,無論如何都不能更改,除非在來世中•••。

12•10•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