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March 7, 2013

"棄"的連想•




••
無可復返的時光、冰磧封藏的記憶、再無可能的字字句句年輕靈魂的轟响之歌〜駱以軍•

多次在馬華新作家群作品中,讀及駱以軍的文字,從此在書店中找到他的小說、散文•讀"棄的故事"讓我瀏覽他的新詩世界,故事隨光塵亂飛\光翻著書頁\身世翻動著光
昨日身如花如乳石\抂夜與夜的間隙滴落•
"出生三日,母親將我棄於隘巷,馬牛過道㫮避而不踐;母親將就我棄於水渠,飛鳥以其翼遮覆•如果遺棄是一種姿勢,是我蜷身閉目坐於母胎便決定的姿勢是一種將己身遺落於途以證明自己曾經走過或正在走過的姿勢,則不斷遺棄的,其實是最貪婪的,妄圖以回憶躡足擴張詩的領地。」遙遠的父親我見他掩面頹坐在狼籍紊亂不辨來去的足跡之前•「為何將我遺棄?」交遞遠去的回音,我問母親•母親問父親•妳問我。「遺棄便是足印,因為我知道妳將愛戀足印••。
讀"棄的故事"先讀上述一段文字,就會感到詩篇句句與上述文字緊緊相扣,字與字間強烈的撞擊,意象與意象間如兩具纏絞的肉體翻騰•
春 好疼好疼地涉過那無橋的河\我的母親們在上一個渡口棄我而去\我在他們的大腿醱 
酵我答應帶走的歌謠\一莖一莖的小花\在我們隔岸對唱的空隙處冒出
夏 愈遠的街你便用腕去隔\背向著憑窗欄杆在白鳥之前\有一些我們童年自電車\木屐 
而下\好靜好靜地泊過來喲\以為要揹著這街過一生了
秋 萬指千指屈拗成燼\萬指千指屈拗成焚\萬指千指屈拗成盆成晨昏\自昔時華麗蝶蛻 
起身\夫以軀成幹妻以歡鳴的喉頸依附纏藤\夫以銅色身妻以乳白黯入潑燙的夜\批 
頰躲閃過顯木屑穿過\格子窗應聲碎裂
冬 他們抬著十字白袍底哀槁人子 漫行過曠野\地界邊緣泛著前日黎明的白色\在億兆星
河膨脹如你陰部\底白色\大批異族曾在一次無聲的寒冽季節 黯然離去 
詩人的季節感,呈現於詩篇,那是心靈的不同感嘆,令人感到詩正為季節添上不同的顏色,春天為我們呈現繽紛、夏天帶來炎熱的記憶,秋天落葉,冬天是白色的嚴寒•
詩是詩人的"小女兒",小說是詩人的大兒子,只是詩"羞見於人",那是作者二十多㱑自費出版的詩集,二十多年過去了,作者在一段很長時間內不寫詩,當今讀之只不過是大學時選詩課程的作業,最令人感慨以父親退休金,只印五百本,還讓他到同鄉會分送給那些讀不憧現代詩的同鄉,今天看來好似一件奇蹟的發掘•
讀詩是二度的創作,也許讓你與詩人並肩而行,或分道揚鑣,越走越遠,難道這是讀詩的后遺症?現代詩給予的感覺。
27•02•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