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二舅媽故事知一二




二舅媽嫁过来才十二㱑的马來诺小女孩•今天还在与玩伴在屋脚下玩跳飛機,第二天清晨便被家人帶走,"嫁"到詩巫去了,二舅還是不懂事的小男兒•追隨的老嬷嬷,说照顾她女兒,嫁女赔老,只是这位老嬷嬷生性樂觀,爱喝兩杯,也愛坐咖啡店,兴致勃勃时还会弹起手風琴,唱起馬來班頓•晚年時卻落得淒涼,她的孫子在郊區建了一間茅屋,讓她自生自滅•
孩童时常随母亲走亲戚,到外婆大厝,见到二舅的家就在大厝旁的小烘房•所谓小烘房就是一间小木屋,早年外婆家割膠着为烘膠用,後改装着為住宅•因它靠近江边,每到大厝我就脱得精光,与表哥们往江边一跳,游個通快,那是陳年舊事的回憶,只記得大人對小孩格外放鬆,任他們撒野•
也聽母親說過:「你二舅曾住過我們家裡後邊小房,因為那麼大一間空大房子,沒人住,你父親怕我寂寞•」
「後來呢?為什麼搬走•」
「就是你的伯公看不慣,天天與你的二舅媽吵架••」
「那時她肚裡已懷孕,大腹便便,忍無可忍•」母親續說•
我慬事時伯公已臥床不起,我每天總是捧一碗母親煮好的清粥,放於蚊帳前叫聲:「伯公吃粥了•」也不菅帳內反應就走人,後來有人發覺帳外擺著碗筷沒動靜,有人告訢我:「今天不用捧粥了•」我心中放下一塊大石•
母親跪在房門口大呼三聲,緊接著就辦理後事了,那時正值日機前來轟炸時期,大家趕在天未亮時就把伯公遺體葬於"五基立麻"坟地,緊接著是逃避戰亂時期,回到大厝已是聯軍登陸光復時期,在舊家多了一個香爐及阿伯公放大的遺照•
那時二舅媽的孩子都已長大成人,只有阿山長相好似阿伯公的翻板,於是有人舊事重提,說她那年大腹便便,與阿伯公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究竟二舅媽如何搬走,我幾乎沒有什麼印象•
我會再度與二舅媽相遇,只因為她家背後那條江,有人說見到鱷魚在那岸灘上曬太陽,我們也不懼怕,照樣在那戲水逰玩•
提及鱷魚,二舅媽的故事可多了•
她說有次她與妯娌划著小舟前赴蘭南撿螺子,在半途中突嗅到腥味,坐在船頭的妯娌心中暗叫不妙,立即口中唸唸有詞:大伯公魚,我與你無怨,不要擋住我的去路•果然見一長滿青苔的木桐浮沉異動,慢慢的移開,那就是鱷魚,嚇到她雙手軟到把槳掉到水中而不知•有次拉子就在那木桐上升火煮飯,後來發覺那浮動的木桐原來是一隻百年老鱷的身驅,嚇得魂飛魄散,只好丟掉飯鍋盤子只顧逃命•
我則較喜歡她另則故事,在她們老家稻田茅屋,每晚都有鄰田眉目清秀彬彬有禮少年提著燈籠,划著小舟前來話舊,每次離去總留下泥沙一把,有人好奇問及,從此不見那少年前來,後來有人在港尾捕魚,釣到一只鱷魚,刼殺了之,有人說那隻鱷魚每次化身美少年到甘榜找美少女談心,心地善良並不害人•
因為家父與二舅深交,所以我們自然而然與二舅媽來往加深,有次她與女兒布蒂來訪,剛好碰上吉寧人前來賣布料沙龍,趁她們在檢布料時,我追隨布蒂到附近紅水溝逰玩,不小心跌入溝中急流,在水中浮沈差點喪命,幸好給屋旁的福州人營救,消息立即傳到母親耳中,引起姑嫂互相埋怨,母親責怪布蒂帶頭,要不我怎麼會跑到那裡,從那時起,我就沒見二舅媽來訪•
在農曆新年時,年初二,照習俗,母親依舊回娘家,那時外祖母已不在,見到妯娌之間都忙碌賭"四色"、"十河",冷落了我們,我就趁機到"烘房"找二舅媽••
我唸中學特好喜愛二舅媽所煮的咖喱,遇有什麼季節,母親就托人前往"大厝"叫二舅媽前來大現身手•記得有天清晨聽到二舅媽的軽叫聲,也聽到母親在囉嗦:「準是又來借錢•」只是這種有借無還引來異樣的反响:反正你们有的是錢,也不在乎•
那时二舅的一块爛泥巴遭到政府收回,賠了一筆數目不小的錢,從此收拾了魚攤子不賣魚,我們再也不見二舅媽蹤跡•
事過多年,大厝經過六舅手中,與人合夥酒產,樹倒猢猻散,昔日親戚見面也難相認了•事隔多年,卻在意外中聽及傳言:二舅臥床不起時,遭到二舅媽與大兒子,以祳頭壓在臉上熄吸而死,是為了被窩上剩餘兩千元•不過那時這些人早已逝世,只留下一個死無對證的話尾•

18•12•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