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會飛的棺材#2



50 年代為了攝影,我翻山越嶺,穿越婆羅洲雨林夜宿餐風雨露•就在拉让江上流的月夜中,我似乎听到人声吵雜,雞啼狗吠聲,我跟我的伊班晌導提及,他說那是深山密林的反應•
昨亱我們明明在石攤上扎營,今天一早卻發現各自睡在樹林內的雜草中,旁邊就是一個基督教舊墓地,與消失的鄉村沒什么兩樣;為了好奇我在伊班响導帶引下,雖然都是舊墳,但也有人奉獻鮮花,可見在我們抵達之前有人來過,附近也許有長屋存在,太陽初昇之後,我們继续行程,试探内陆神秘•
翻开地图,引用指南针,行行复行行,而且那时正是剿共高峰期,我也不知为什么會选那个时候进山•长屋居民从来没有见过军人,把夭上飞过的直升机称為會飛的棺材,因為它專載受傷陣亡的軍人•若是它忙碌地飛行,就說明了內陸戰火劇烈,会飛的棺材也會載來砂共的屍體,大半是二十來歲的青年,有的面目早已血肉含糊,當然我們路過臨時開辟的軍用機場,也不敢停留,匆匆而過,那時的森林戰爭,誰是嬴家,大家心裡也沒底线,据我所知當時古加兵都是來自尼泊爾高地的顧用兵,不適於熱帶叢林氣候,其中病死溺斃大有人在,也聽說會飛的棺材也在雨林中飛行撞毀,有說因氣候關係,也有說遭到逰擊隊炮火擊落,傳說不一•
幾十年後,我隨一伐木集團,探勘森林資源,坐的就是會飛的棺材「直升機」,在高空底飛時,我意外發現那些刻於高聳立的標語與口號,歷經多年歲月風雨仍不脫落,那是婆羅洲雨林令人難以值信的奇蹟,據說樹下埋的是當年抗英烈士的英魂,如今早已被歷史遺忘•

01•12•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