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July 23, 2012

關於銀行街的種種•••



在古老的銀行街舊店鋪樓上,住著一戶姓蔡人家,老的抽大煙,遊手好閒,靠了娘家關係,在娘家產業沾點便宜,樓下開了雜貨店,樓上著為老巢,由於不善經營,引來草草的結局,小店資金皆來自娘家,爲此與妻舅爭執,反目成仇,對方索性把店舖給賣了,爲的就是出了一口氣,誰知蔡佬也不是省油的燈,就是懶着不走•
當時蔡的老婆打聽到娘家在烏也路一塊地皮,遭到政府築路分割兩塊,就登門造訪•
「看到大姐一家八口一張床,擠在一樓閣上••」那時老的已帰西,儿女都已長大,除了領養的大女儿到有錢人家當幫傭外,家中入息只靠二女兒當小學老師糊口•
看到老姐一把眼淚一把涕,老弟心軟就把餘下一塊小地割讓給大姐,怎麼說都是姐弟情誼,從此一條大碼路隔着兩戶人家,互不來往,那是上一代的恩怨,下一代人也無法了解•

「蔡氏的兒女都在樓上出世,長大••」有次我走訪昔日同學所開的老藥行,就在銀行街兩層樓的舊店話舊,自然而然提及蔡氏人家,那時倆佬及女兒都已作古•都是五十年前陳年舊話了•

「怎什很久都沒見到阿娥?」他問,阿娥就是蔡氏的小女•
他問我,我問誰•最後見到阿娥,是在愛蓮街樓上某報社營業部,我是前去找人,她前去領取稿費,那時她的兄長才過逝不久,除了慰問之外也找不到什麼話題,因為我們相隔太久,彷彿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只知她偶而還在報章副刊專欄「東邪西毒」塗鴉•
在印象中阿娥受到兄長的影响,高中畢業後,以优越的成績投入報社工作,她並不在編輯部,而落實於工廠排字部,在當年毅然地在排字間與女工共甘苦,而成為議論焦點•在六十年代受到馬列主義、毛凙東思想的影,大家的欲望就是投入工農群眾改造自已,著為時代前衛反殖鬥爭的尖兵•
在白色恐怖統治下,阿娥一伙人還未來得急進森林打游擊,早被殖民地政府一網打進關進古晉七里集中營,過着鐵牢生涯•
後在某左派政黨當執行秘書是在七年後從牢獄出來,爲了理想而堅持鬥爭,確是浪費她的青春歲月,生命誠可貴、爰情價更高、若爲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她與同志們付出的代價太多了•是時代選擇了我,還是我選擇了時代?
在把青春獻給祖國歲月中,阿娥的生活確是多姿多采,她本是家中老麼,家中掌上明珠,爲什麽會走上堅苦的革命道路,她也找不到命運安排的解釋•
踏出校門她毅然投入改革社會浪潮,參與職工會運動,在「五一」、「三八」等國際節日,發動群眾集會、示威逰行,旨在組織群眾教育群,呼籲人民當家著主,改朝換代的時候了,所以苐一個左傾政黨成立了,在它影响之下,其外圍組織相繼成立,這些初生之犊不怕虎,要在歷史上曾幹過一番輝煌的事業,幫砂拉越邁向獨立著了一擘之力•
如今是功是過,歷史學者卻隻字不提•有時亱半中輾轉不眠偶而想及,阿娥昔日拼搏的同志有的早已到上面向馬克思、列寧的英縷報到•退一步海闊天空,也許歷史將會呈現不同的版本,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地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忙忙碌碌而愧疚,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已把自己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解放而奮鬥•這是六十年代拉讓江兒女的座右銘•
阿娥與她的同路人堅持的信念,六十年代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幾乎已成他們心中的信仰,他們沒有教堂,卻有秘密的聚會塲所,時間一到牆壁掛滿世界革命先烈的圖片,四週都有人把關,一有風吹草動,立即通風報訊,經過特別通道消失得毫無痕跡,阿娥就在這種虛擬世界渡過不凡的人生,她除了進修劉少奇的"共产党员修养"外猛啃她心目中的劉胡蘭、劉志丹的英勇形象•
在公開活動的煙幕下,隱藏著不同的種種弦機•阿娥是某公開政黨的幹部,活躍在群眾運動中,在「反大馬計劃下」發動群眾薟名運動中,她回憶說:「在簽名運動中,有次我步上陰暗的樓閣,那是一群賭徒聚賭三教九流之地,突然岀現了純樸女生身影,把大家都嚇呆了,也不知怎麼一回事•••」她吞了一口氣:「我也湼了一把汗,把大馬計畫的陰謀,英國人欲把砂勞越出賣給馬來亞,讓我們再次淪為殖民地••」
「結果呢?」
「他們都簽了名」
「這是怎麼一回事?」聽者满头雾水•後来有人分析党在群众中建立巨大的威信,凡胸前载有三圈微章就会受到特别的敬重•

那年「6•4」党庆在古晋举行,拉让江一带农民捐助大量蔬菜农作物资援,如火如荼,气势冲天,阿娥回忆:「那时我们一伙人被安排在刚建成店屋楼上,着为一个向人民群眾負責的政黨,离去前必清理乾淨,男女同志各別分工合作,我被派清潔厠所衛生工作,而工地又缺水,除了到屋外扛水外,還要清洗幾天留下臭氣冲天,讓我三天吃不下飯••」
不久在白色恐怖罩照之下,進步人士遭到被捕,左傾報社被封,一切活動轉入地下,阿娥一伙人雙手被扣在「婆羅其昌」甲板上,迎著南中國海的風暴,被送進古晉七哩集中營,阿娥說:「要是婆羅其昌提早沉沒在南中國海,我們也隨著大海葬身海底,那時命運也改寫了•」
有言傳在阿娥與兄長被捕後,連家里唯一小弟也不放過,那七老八十的老娘跪倒求請執行警長放下唯一的男丁說:「我老人家向你跪下,求你多子多福•」結果唯一的男丁也被帶走,留下惡毒的咒語•警長退休後隱藏鄰國,避免遭到暗算的報復,唯一的遺憾就是膝下無子,是否應驗了老人家的睹咒,那只有上天知曉了•

22•07•2012。
凌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