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March 22, 2012

阿杜一家人 叶痕

阿土是我家旧邻居,在屋後一家小木屋,以着芋頭糕爲生•家里生活簡單,只在路頭擺個小攤子,那時南蘭律只有三枝路燈,再上紅水溝就沒電供應,晚間烏漆麻黒•
由於我與阿土同齡,因此成爲童年玩伴,後來在大人言行中聽及,阿土家那塊地段是從我家割讓給他們,其中來龍去脈,小孩也聽不懂,隨著年長我們就逐漸j疏遠•
多年別離,都忘了阿杜一家人,那時長橋一帶再也不是泥漥區域,而是石尿森林商業區,阿土一家人也因地方發展而受惠,老姆在世時也把家產各分給子女,只是這些子女領了資產各別分散東西,各享其成,但是呢•••。
「我家為了家產亂糟糟•••」那天無意中與阿土見面,提及陳年舊事•
我印象中他好似有親人在士兆遠•「那是我大哥、我家只剩二姐,其他都不在人世••」。
提及他家四姐,我幾乎不存在任何印象,只記得日治時代,他家窮到冲涼圍身的沙龍都沒有,唯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刻在晒台上脫個精光沖洗身子•那時山芭人民窮到穿麻袋吃沙莪粉•

「提及我那大哥,在實兆遠生意失敗後,聽取泰國神靈的啟示,說財富都落在我家•••」阿土接著:「不惜與二姐夫勾結,前來動我家風水••」。 大哥自小過房給遠親•
「什么風水?•••」我不明白地問•
「風水就是父母的坟墓•」爲此兄弟反目成仇,心想阿杜的袓墳再也不能入土爲安了•
「我以為吵架過了就算,誰知•••」。
阿杜大哥卻與二姐夫在亱黑風高時刻,帶了泰國風水師前往墳山挖掘自己的祖墳來做法,阿杜還蒙在鼔里•隔了幾天報載:某墳山發生古墳被掘,圖文並茂,原因不詳,有人預測可能尋仇報覆,待阿杜發覺己是太慢,因大兄已返回西馬,二姐夫也避而不見•經過明查暗訪,阿杜終於查到眞相,找不到論理人之下也與大兄、二姐夫一家斷絕關系•
阿杜也不是省油之燈,也找了風水師把祖墳修好,依法把符咒打回去,不久自後果然生效•阿杜述說時,臉色充滿復仇的快感•
「不久大哥出外發生車禍,被一輛過路羅厘撞斃•不及十天大嫂也無端暴斃客廳,二姐夫也醉酒夜帰回家,那亱詩巫漲大水,溺斃家門•••」最後阿杜繼說:「這些事情發生經過前後不及十天•」
阿杜述說令人髮指,好似深夜怪談•不過据我所知阿杜也有一個兒子在江邊垂釣,墮江溺斃,是否與此事關聯,付出代價,我也不敢提及•

幾時與阿杜話別,也茫然無知,只感到太陽高照,阿杜那高大的身影在人群中消失,他曾是我童年的玩伴,記憶中鄰居、還有古舊的木屋,老太婆的芋頭糕•木屋後的風景線,是一片湛藍,岸邊插有一技竹子掛著一件籃色破衣,隨風發出嗖嗖聲响,謠傳這里曾有一瘋婦投江自殺,那件破舊衣服,則是生前留下遺物•••。
風中飄來呢岚•••身財本為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又何苦爲它你爭我奪,耿耿於懷•

22•03•2011。
2:15 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