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March 8, 2012

南柯一夢是凌晨五點鐘 葉痕

提着陳舊提包我回到舊宅,它就在沉寂的效區,黃昏時刻,顯得格外的寂寥,偶而幾隻帰窠的燕子,大宅門上並沒上銷,推門進去並沒人在家,我想即是自家的袓厝,就在古舊的沙發坐下,突感到有一成熟背景在走動,那不是陳伯,我立即走上前去打招呼,他正冷漠點燈,也不瞧我一眼•
「我是陳根啊!••」,「阿乃啊•••」我什至把小時候乳名都報了上去•「沒聽說過•••」說著默默地走開。
心想陳伯也許年紀大了,得了老人痴呆症,他是祖父當年南來,半途檢來的孩子,也有說祖父當年看他天天賣掃巴,從門前經過,見他無父母的孤兒而收養了他,在家當帮手•
家里人那里去了,我心中在低估•「死的死的、走的走的了•••」在陰暗的角落突然傳來底沉的聲音,「只有你懂得鳥倦帰窠•」
我真是一隻疲憊的鳥兒,是回窠的時刻•
在客廳閒坐突感無聊,自然憶起兒時種種趣事,祖父在屋後家園種了大片果子再過就是樹膠園和大芭•所謂大芭只在大大耳語中遇而聽過,印象中好似充滿毒蛇猛獸未經開拓的處女地•樹膠園好似顧了土著在那里割膠,是我家經濟來源之一•只是每當果子豐收季節可熱鬧極了•我家老樹榴槤聞名村頭到村尾,每當榴槤芳香的時刻,村里就出現了"榴槤賊"在深夜黎明之前把掉下果實拾得精光,因此在這時刻就搭了亜搭茅屋,雇人把關•那時候果子盛產季節先由山竹開始接着蘭殺、紅毛丹,榴槤上市是高潮,到了櫳眼已接近尾聲•我家附近的水桃、芒果,酸柚柑則不在此例,只是母親每逢芒果開花總愛說:「當心小孩傷寒•••」。
在我家後院種著兩棵芒果樹,一株開豬紅色花瓣,一株開淺黃近白花壘,前者果實香甜,後者果實味道苦澀兼酸•自小與大自然相處,飬成對自然界的領悟與關懷•
在樹枳豐收的時刻,家中客廳變成了臨時貨倉,貨物推擠連走路都難,只見大人忙碌不停,在那些裝滿樹枳麻袋空隙之間,則成小孩玩「兵抓賊」逰戲場地•
「點姆點兵兵,阮哪好漢去做兵•••」
「點姆點賊賊,阮那伊娘去做賊•••」
咒語帶來兒時歡笑聲,好似時光倒流•
在疲憊睡夢中,似乎聽到麵包車,嘟嘟在外呼叫,來自廚房晌亮的母親在喊著:「阿根你的羅地咖耶都着好了,快來吃了去上學•••」,接著「太陽都晒到屁股了」。
母親慈祥的喊叫聲,讓我想及每當幫我沖洗身子的時刻,總是摸着我下身的生殖器問及:「這是什么?」•
「這是叫叫•••」我熟習的回答•
「將來用它做什麼?」緊接不放鬆追問•
「討媳婦••」。
那是兒時農村性教育,我是陳家獨孫,怪不得名「根」•只是我長大後負笈台灣深造,正當畢業考試時,家里懼怕影响我心情,也不敢把母親過世的消息告訴我,待我回鄉突見客廳袓先牌碑上多了母親的名字,對我而言那是一個不小的衝擊,因為我攜帶的"台灣媳婦"她再也看不見了•
只是亞琴並不怎麼欣賞我家四周環境,她常報怨這里沒有髮廊好洗頭,又不能盪新的髮型,因為在台灣媳帰眼中,海外僑生,非富則貴,剛好我伸情到鄰邦一國際電子工程師,就此落戶那里,再也不吃回頭草•

「點姆點兵兵,阮那好漢去做兵•••」
「點姆點賊賊,阮那伊娘去做賊•••」
去做兵、去做賊•去做賊、去做兵•••。像咒符來自空中,突聽黎明鸡鸣声,张开双眼怎麼躺在森林空曠地,眼前正是一燒燬古厝的殘餘屋脊•
南柯一夢是凌晨五點鐘。

09•03•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