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問及月亮 葉痕



問及月亮,你的父母為什么跟你取這樣的名字?她顯得無奈回應我:「你不是第一個問我、好了我就篇一個故事,因為我生於八月十五中秋•」
接著她反問我:「你爲什么叫蔡和平?」她自問自答:「因為你出生在和平年代?你老爸反對戰爭?嘻、嘻•」
在一长途國際班機上,因無聊話題交談中我認識了這個「國際友人」•
「出差?公干?」
「你說呢?•••」又是一個無聊的搭善•
「出差坐經濟傖,公干坐商務傖•」現在經濟不景氣,出門遠行有飛機坐己經命好了•
到了香港大家各別轉機,匆忙中也忘了問及她前赴那里,我則轉機日本,前赴夏威夷探親,因為我有一個姑媽遠嫁日本,後移居夏威夷,開餐館,因最近缺少人手叫我前去幫忙•我又不是大廚,只在廚房洗碗碟罷了•只是姑媽的餐館又是日式中餐,怪怪•姑媽常說一切美食憑著客戶口味走,怪不得店內生意特好•
在夏威夷一呆就半年,那里都沒去過,因為餐館一週營業七天,顧員只有輪流休息,有天我在街上溜踏,突見一貌似月亮女孩,挽著一老耆而過,我停下腳步問及:「你不就是名叫月亮的姑娘嗎?」
她一聽到有人叫她的名字Moon時驚愕一下,立即拻複自然:「你不是叫Peace Chai 的阿平嗎?」心想我們不是又要展開一場無聊的話題嗎?反正是閒聊嘛•
「在夏威夷呆了多久?」
「我在姑媽餐館做事•」
「大廚耶!」不由分說把我定位,令我臉紅•
最後介紹她身邊老耆,是她老爸,而她卻稱呼他死老頭•怎么也有女兒這樣稱呼自己的老豆•她卻满不在呼•
「習慣就好•」身旁的老豆在夏威夷擁有多間觀光酒店,女兒是夏威夷大學地質系學士,是夏威夷混血兒,是挪威與夏威夷的結晶,家中唯一獨生女,未來酒店繼承人,整天逰戲人間•怎么無端端現實起來,我這個人怎么啦•
一天中午,Moon與她的老豆突然出現在姑媽的餐館,他們點菜之後東張西望,像在尋人•
「阿平有人找你」•姑媽傳話到廚房,我在門縫一瞧,嚇得魂飛泊散,立即反應阿平 Off Day.從後門逃之夭夭•
「我就不信夏威夷只有一條街,逮不到你•」
有一天,冤家路齊,狹路相逢•
「逃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原來夏威夷也有這樣的彥言•
原來Moon 老豆酒店大厨合同到期不想继约準備返回中國老家,預尋人頂替•
我心想總不能一輩子在姑媽廚後當一輩子「洗碗公」,於是心中一橫,辭宮帰故里,間中還去香港受短期陪訓後,便掌廚上任•
Moon 照東飛西飛,逰戲人間,她什至狂言除非她接管老豆酒店,才修身養性,那天見到她的老豆還生龍活虎,活在青春假,Moon你慢慢等吧•
姑妈病重時,我到醫院探病時,她告訢我安排我在廚房後清洗碗碟是在考驗我的耐性,希望別介意•不久姑媽病逝,我接到律师来函,要我确任身份,原来姑妈在遗嘱中,把她经营的餐館继承给我,我只好再次辭官打理姑媽的餐廳•
那天Moon来访,以華語與我交流•原來最近她到香港進修華文課程,她說最近中國逰客煩多,這是一條財路•

03•09•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