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September 5, 2011

误会 美哉! 石雨 讀詩偶記•••

郑愁予的一詩中,曾寫著:
「 我踏踏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那「錯誤」是否是一個美麗的誤會•1993年詩人走訪詩巫,出席一講座會,我呈上他的詩集「寂寞的人坐著看花」,詩人薟名之後寫下詩巫兩字後說:詩巫,詩的巫神,他不知詩巫只是Sibu的譯音,我並不向他解釋,因為那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因為那場錯誤讓我銘記於心。事隔多年,在那場非文藝講座會上,就有聽眾要求他誦讀那首名為「錯誤」詩篇,促見衆多文友都為那篇名爲「錯誤」的詩而來,關建在美麗的誤會。

有人說無巧不成書,許多文學作品,戲劇演鐸,什至莹光幕上的連續劇,無非在情節上緊扣着誤會重重,誏讀者(觀衆)欲罷不能•只是現實中的誤會就不那么美了,比如認錯人的狼狈、殺手誤殺、含冤•••。那天某家媳婦至追小女,欲討回她的家翁一筆借债,小女云英未嫁何来家翁,那可能是一場誤會,可惜一點也不美麗•那天在銀行遇見一老耆,握手又問好,可是我一點也記不起對方是誰,最後他說了一句:你是貴人多建忘!誤會真是多姿多采•另一次在咖啡店嘆早茶,突见多年不見老友,熱忱過去握手打招呼,誰知碰了一鼻灰,對方冷漠的回應,你是誰?我根本不認識你!真是乾淨俐落,後來學乖了,偶而老友記見面,先開口問及擱下是•••。或翻瞼不认人!在都门活着真优哉,你不认人,人不识你,因為生活緊張,人人活著趕著去投胎,左鄰右舍死不往來,反而來到州府仔,人際關係顯得緊密,閒言閒語總不能誏人耳根清凈,八掛,緋聞也多。


亱讀詩章,讀及: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待季節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詩寫於1954年,台灣的封閉年代,現代詩是擺脫寂寞的枷鎖,詩人早夢迴三月江南,小小寂寞山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音不響,春帷不揭,窗扉緊掩,是兩岸的對抗與各步自封造成的詭異猜測,達達的馬蹄雖是美麗的誤會,但詩人不是帰人,只是過客•••

此言差唉!

06•09•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