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读鲁迅打油詩~ 我的失恋 石雨

原诗写於一九二四年十月三日,中國處於「半封建半殖民地」時代,也正是白話文登場時刻,我人還沒抵達凡間的時刻•今天卻非常驚訝讀到這首非常現代與古詩風格各异的新詩•時至今日新詩己走過一段時日,古詩詞仍有人追讀,並不因其殭硬平仄而遭人唾棄•我特愛毛澤東古詩詞沁園春:雪(寫於1936年革命年代),就是一列。
上述所提兩大世代偉人:魯迅是中國新文化旗手,1940年毛澤東在一段文字中曾提及:魯迅的骨頭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在文字上毛澤東提過魯迅,可惜魯迅見不到毛氏打下的天下,因他於1936年病逝,毛主席在1949年站於天安門喊著:「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湖南口音經典)。與早年東姑阿都拉曼在我國獨立時所喊的口號:默地卡!同工異曲•不同之處只在連喊三聲,不似毛主席乾凈俐落。
最有意思他生前的文字死對頭,在他過逝多年幽默大師林語堂所語: 魯迅所持非丈二長矛,亦非青龍大刀,乃煉鋼實劍,名宇宙鋒•是劍也,斬石如棉,其鋒不挫,刺人殺狗,骨骼盡解•于是魯迅把玩不釋,以為嬉楽,東砍西刨,情不自已,與紹興學童得一把洋刀戲刻書案情形,正復相同,故魯迅有時或類魯智深•故魯迅所殺,猛士勁敵有之,僧丐無賴,雞狗牛蛇亦有之•魯迅終不以天下英雄死盡,寶劍無用武之地而悲•路見瘋犬、癩犬、及守家犬,揮劍一砍,提狗頭歸,而飲紹興,名為下酒•••。大師用語不知是眨是讚,混淆不已,因為大師昔日也在被砍名單之內,故有此仇不報非君子,以顯文人度量。
只是「我的失戀」並不在男女私情,而在憂國憂民•

"我的所愛在山腰;
想去尋她山太高"

"我的所愛在鬧市;
想去尋她人擁擠"

"我的所愛在河濱;
想去尋她河水深"

"我的所愛在豪家;
想去尋她兮沒有汔車"

詩人所戀夢寐以求、高攀不上。原詩收集於「野草」一書中;不過我喜愛讀的是在原書另一篇被評為散文詩的"秋月"•文中啟頭一段這么寫著:
" 在我的后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曾被一中學語文老師批為狗屁不通,而不知自已在誤人子弟•在一文學集會上我曾誦讀"秋月"一文,事後有一寫詩兼煮神文友走近問之,那一個無聊文人寫下的無聊文字,我說魯迅先生是也,令他頓時啞口無言,逃之夭夭•想不到魯迅還可唬嚇這批無知自以為是之輩(苐幾字輩?),因為魯迅是人,不是神•
魯迅説過吃的是草,擠的是奶,指的是被壓迫被剝削的中國人民•不過在下欣賞的是"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說話間七十多年已過•前天一文友來訪,背包上印有毛澤東俏象,毛主席步上切格瓦拉,已趕上時尚潮流,魯迅先生呢?還不成為氣候。


27•09•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