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寫作大家庭 石雨

因爲平時喜歡塗雅,所以認識了不少作者,其中還有結集出版,只是他們還不敢以作家身份自稱,因為作家夢想對他們太遙遠了,他們都是半路出家,業餘性質的塗雅者,正如一位搖筆干一甲子的前輩自嘲:若欲靠爬格子過日子準是喝西北風。
大家雖然喜愛寫作,但各居一地,平日難得相聚,因此報刊副刊專攔則成我人相聚的場•例如某人封筆己久,又重出江湖,誏我們這些新知舊雨,在娓娓文字中,聽他說三道四,又有人從詩人身份搖身一變成為美食大嘴吧,誏我們這些昔日文友,唯有從文字中品嘗到美菜佳肴,就像在電視節目中看到型男大煮廚一樣精釆。
只是一些文藝團體相娶只在每年一次的會員大會,不過只是小貓幾隻,大家都有各別理由,聯絡不上的准是雲逰四海,要不有貴客到訪,請假!更荒謬的是午覺睡過頭,春曉不覺眠,苦了主持大會秘書。
最近文友相見只在網絡佈絡格,不上綱早己落伍了,正如今人清明不上山,海外子孫只在網絡祭拜袓先一樣,科技進步讓人歡喜讓人憂•於是一些文藝副刊圴在鬧貧血,也不見有人前來答救,問及某兄早己不彈此調了,知音何處尋?
前天突接昔日文友來了電話,問及上不上老地方相娶喝荼聊天,我說老地方早己折遷蓋大樓了,令他失落異常,他說去國數年,江水依然濁黄,我說大壩已開始聚水,能走的快點移民吧,說著大家唯有輕嘆噓聲,大家心態早己退出江湖,只不過他早離鄉背井,但對故居的怀念依舊•
在下另一昔日友人帶著畫架飛往巴黎尋找夢想,從此消失人煙,几年前我赴巴黎一逰,心目中也是有意無意在巴黎左岸尋找故友蹤影,因為那里是文人藝術家落腳之地,在人海中,明知是夢幻,我依然在那里故執的徘徊•最近他返回故鄉,遺憾無緣相見,聽說他得了末期癌症,已返回巴黎,準備客死異鄉,令人感到生命的唏噓,依稀記得當年他才踏出校門,容光煥發,充滿青春活力,開了畫杜,培育美術接班人,不久突然聽之他收拾畫具,遠走高飛,遠去法國花都。
在網絡上,與網友交流,卻是另類家庭形式,而且範圍擴大了許多,從面子書到佈絡格,林林從從,目不暇給•更秒的是在面子書上,我還找到失去聯絡的多年老友記,原來他早己落戶夏威夷開飲食業•在佈絡格則成為我與文友交流的平台,我們有過爭執,有過溝通,在對持與相溶的氣氛下,鬧得不亦楽乎,人家是不打不相識,我人就是相打亦不識,因為大家都是虛擬世界,e 世代怪胎。
最近闖進一現代詩人佈絡格詩壇,其詩章己由恢澀逐漸歨向平白,成長中步向成熟,讀及其詩篇詞藻依然幽羌,深厚文字功力,只是我在不自量力下,解讀其詩章引來曲解的反彈,他忘了寫詩與解詩是兩碼不相及,一首詩可當千百不同的詮釋,也好我們是相打亦不識一族,誰也不怪誰。

20•09•2011•

凌晨5•44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