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April 29, 2011

[印象。風景下] 序文 让我写诗, 让我入夢 桑木

[印象。風景下] 序文
                让我写诗, 让我入夢       桑木

清晨读着昔日诗槁, 有一种让我写诗, 让我入梦的感觉. 那只是一廂情愿的衝动, 其实诗情早已遠離我而去, 那有入梦的可能, 想尽人生近事, 昔日与我一起吟诗, 入诗, 如夢如幻的年纪已不在, 只有这批旧诗稿与我共座. 说及这些旧稿诗作, 原是创於九十年代, 我刚开始惊悸接受了台湾一批新生代[南星诗社] 诗篇的衝擊, 也是我的文学觉醒开始, 於是我参与刚成立的[诗巫中华文艺社], 与新一代文友暢遊古诗天地, 後感到自己也变成老气横秋, 摆头摇尾, 与新诗接触, 让我深切体会到诗的意境却是那么大. 让我摆脱六十年代文学观的框架, 与昔日一批旧家长的文学战友断挤帶, 与他们诗观呈现格格不入. 当然, 我的改变在他们看來是不可思议, 也是堕落无可药救的境地. 至今我还感到他们另类喃喃夢呓, 已成为旧世界悴弱的吟哦.
为你写诗, 为你入梦, 是我年轻时代的憧憬, 随着时光消失, 唯有檢到失落, 但昔日旧章, 重新再现, 只能让我回味, 那是旧人旧事的併发症. 若是时光倒流, 我多期待让我们再度入诗入画.


其二
由於早年我曾背着相機走遍婆羅洲雨林,讓我以畫面舒寫我的心情,我也曾以攝影人身份走訪世界各地,探討人文地理,是我一生最浪漫的季節,因為在鏡頭下,讓我尋找心靈畫面,實際上這些寫實手法,畫意經營,仍然擺脫不了詩情畫意,深沉烙印久久不能遠去我曾與現代年輕詩人接觸,雖然各人詩風各異,但並不互相排擠,而是互相包溶,因為我感到他們的詩章參與許多關切國家命運的元素,這正是我寫詩年代之禁忌,所以你不難發覺我寫詩均在「風景下」框架隠隱約約,表達對我國雨林命運的關切,在詩句中也深 深對族鮮的藴馨問候。

這些詩篇本收集在「一次撗渡的連想」(我的另一本詩集2002年),想不到虎年大掃除,卻意外發現這批寫於90年代的旧稿,一读让我憶起舊事歷歷在目當年我受一前辈劝导,他要我把诗写完之後不要急於發表,要珍藏讓它發酵誰知這一藏卻深埋了20年之久,早已忘記今天重見天日,是否發酵、發光、發熱、•••連我自已也不知,總之我要感激他昔日對我的「誤導」和關切。

我的另一叠诗稿「昨夜她摇橹来入夢」(詩與畫),本己打好稿件准備出版,後受某文友勸導,你最好去寫小說,不適寫詩,卻讓我詩意盡興,事隔多年也不知遣失稫件如何尋獲,卻是令人感到遺 不過人生留下一點墨跡遺憾,也顯得多姿多采。
寫詩、讀詩、本是感性的心靈呈現,只要有包溶心,天下也太平了。

「重修:30•04•2011
4.06 am
主义有为写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