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April 29, 2011

每個人心中的背影 石雨

每個人心中的背影       石雨

在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曾印烙着不同的背影,那就是對父親的懷念。
有時對父親的印象並不特別多,原因着為孩子的我們多是成長於母親的身边,父親只是扮着一個在外打拼的角色只見每天清晨他就踏着一輛陳舊的鐵馬,一歪一歪上巴剎打工去了的背影,到了亱間,我們睡了才歸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如此,可想而知我們與父親相距卻如此遙遠不可及有時早餐桌上放着一碟包子,那凖是父親昨亱回歸時所買,大家吃着心里高兴了半天,可是一想,他早於清晨踏着那陳舊的鐵馬出門而去,一歪一歪的背影。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上小學一年級報名時,他攜着我的小手上市區學校教務處,與教務主任寒喧注冊報名,在我小小心靈中感到父親多偉大到我上中學,看病,看牙醫,都要父親陪伴,在那小小的市鎮人際關係較密切,這些醫生都是父親同輩認識之交,同時在父親心目中,我們都是長不大的孩子;同時在孩子心靈上,父親永遠是不老的爸爸記得小學時代,有一天父親突然買了一輛簇新腳車托人把它帶到學校給我,讓我傻了眼,連級任老師也前來摸了又摸,帯着羡慕的眼神說:「有了新腳車,以後要努力讀書•••」。
那時一輛小腳車,在孩提時代,是一種昂貴的奢侈品,不是人人買得起,怪不得一時轟動學校上下回到家里把那輛簇新心愛的腳車擦了又擦,洗了又洗,晚間還扛上樓房,而父親那輛舊鐵馬卻依舊擱在樓梯下旁•••
在父親眼里,我們總是長不大的孩子,只是孩子總不了解父親的心情,有次在班上老師提及孝道,引起同學們嗚嗚聲,老師氣憤說句:「養子才知父母恩」事隔多年着為人父 ,才想及老師的教誨,父母的恩情,可是在孩子的眼前,我們又在扮演什么角色?
那年我夫婦倆陪小犬上大學,小住墨爾砵就見鄰居住着一孤癖小老头 ,平时不见踪影,偶而晒晒太阳,澆澆花不見親友來訪,不與人交談,妻說不定一天歸西也無人知曉只有在聖誕節日,才見其兒子出現,在庭院父子喝酒吃火雞,聊天過後孩子走了,一切恢復舊觀老頭是否在期待另一次聖誕節的來臨。東西方文化不同,親情各異,不是我們所能理解。
那天遇到多年不見老友,問及他家中的F4,他说老大在英伦赚英磅、老二居於柔佛,工作於星加坡赚新幣,每天走返兩岸老三定居澳門老么還在高雄唸大學真令人羡慕一家子,老友是成功的爸爸,问及父亲節來臨F4...老友立即敏感地:早年有寄卡片问候,近年响应環保也免了所以老爸只好當空中飛人四處探訪孩子這是本未倒置時代,好似與我們脫鈎了。看着老友的背影,匆匆消失,不老的爸爸何處尋? 有人說成功的家庭,各散一方,失敗家庭,相聚在一屋詹下,天天為柴米油鹽争吵不休这世界也太奇妙,順得哥意失嫂情
在檳城小食攤,見一父子擋在打拼,默契得很,原來他們幹這一行已超過三代,真是上陣不離父子兵許多行業多是後繼無人,而斷了香火,誠為可惜大选之际,某准後選人到處拉着傻小子拜票,打親子牌,湊效嗎?在兒子心目中,那又是另類令人喘氣的背影
讀過朱自清,魯迅等人寫過不同的背影,那是上一代人的感受,問及我們的斷層代,他們的回應是•••想都沒想過,我突然憶起昔日老師在講台上講過「養子方知父母恩」引來的嗚嗚聲,卻好似發生在昨日,金玉良言形同廢話,随着科技知訊的發達,懷舊只是一廂的情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