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December 6, 2013


风暴原记录系列
(60)
激情的岁月12
动荡十年③
■本报李君报导
2006年9月17日刊登
砂人民游击队 第三支队最先被歼灭

印尼总统易人,砂共游击队在边界腹背受敌,解盟决定将武装力量分东、西两大翼,砂劳越人民游击队第三支队最先被印尼歼灭。


▲游击队员列队离开华莪,准备开往双空新基地时摄。


▲森林里的兵工厂一瞥。


▲砂共游击队领导干部,在拔队赴双空建立基地前,于华莪与印尼军官合摄,图中前排左三为黄纪晓,后排左二为杨柱中。(摘自房汉佳著作<巴南河流域发展史>)



▲共产游击队员在夜晚于煤油灯下学习的生活照。

1965年9月19日,文铭权在坤甸召开砂劳越解放同盟领导层会议,也就是后来左翼人惯称的“919会议”,出席者包括林和贵、黄纪作、黄纪晓、叶存厚、杨柱中、贝文对、蔡瑞新和谢嫣素等11人。

会议决定以“北加里曼丹民族解放同盟”的名义领导武装斗争,也谈论到成立“北加里曼丹共产党”的议题,还成立了由文铭权、林和贵与黄纪作三人组成的建党小组,但由于文铭权在较后时赴中国参加国际会议,恰巧印尼发生政变,苏哈多将军上台,文铭权因此留在北京无法重返印尼,“建党”一案就此暂时被搁置下来。

“919会议”最重要的议题,还是赴会众领导在分析了当前边区的情势后,通过了“扩军”计划,授意黄纪作负责建立“北加里曼丹人民军”,和划分军区的议决,即把现有的军事力量分为东、西两部,东部领导核心有林和贵、黄纪作、贝文对和蔡瑞新四人,主要活动地区为当时的第二省(成邦江),至第五省的边区。

西部即原有的阿桑山和上双空基地,活动范围在第一省边区,由杨柱中和黄纪晓领导,文铭权则负责指导东、西部的工作,会议结束后,东、西部军区的新领导,便各按指示,调动获得分配的队员,准备前往各自的边区建立根据地。

在双空山下设总部

实际上在召开坤甸会议的半年前,解盟为了不受制于印尼外交部,和有个能供耕耘,实现粮食自力更生的根据地,在1965年初,便将游击队的主力迁移到上双空地区,还在双空山下设立了游击队总部,仅留下少量武装力量在阿桑山的旧基地,并按建军的先后把阿桑山的驻军编为第一支队,双空的主力军编成第三支队,也就是“西部军”。


▲砂共游击队第三支队司令杨柱中遗照。

砂劳越人民游击队第三支队司令杨柱中(1935—1969),出生于古晋,在50年代就读于老中中时,便已被吸收为解盟的盟员,是位活跃的学运份子,为1955年“330大罢课”的学生领袖之一,在学潮期间,他与洪楚廷等专门负责“团结”同学,和安排高班学生为低年级同学进行补课的工作,并从中培育更多的左翼新苗。

杨柱中是三支队总司令

人联党成立后,杨柱中曾任古晋支部执委,1962年杪的政府大逮捕行动过后,他随同多位解盟领袖越界到西加里曼丹,并会合了从中国来到印尼的文铭权与黄纪作等人,到爪哇岛接受军训。

1964年5月间,文铭权在阿桑山宣布砂劳越人民游击队建军后不久,他便被委为司令员,而在游击队改组,成立了三个支队时,杨君顺理成章的成了总司令,兼第三支队的司令,直至1969年阵亡时止。

林和贵叶存厚
先后加入第三支队

第三支队的政委黄纪晓(化名黄汉),出生于1938年,为黄纪作的胞弟,1958年毕业于中华第一中学后,曾赴新加坡南洋大学深造,主修现代语言文学系,但在修完大学三年级时,适逢解盟号召发动武装斗争,黄君辍学返晋,再潜往印尼参与正规军训练,砂劳越人民游击队成立后,他便出任部队的政委,直至1967年另起炉灶,建立“火焰山部队”时止。

且说在第三支队正忙于强化军事训练、巩固基地工事、粮食生产和加强民族区的统战工作时,于1965年的10月初来了位不速之客,那便是原本受组织指示,协同黄纪作到东部扩军的林和贵,以及他的廿多位部属。

原来在黄纪作于“919会议”结束后,率领部属准备要往东部工作时,印尼发生了“930”政变,右翼的苏哈多将军取代了亲共的苏卡诺总统,此时林和贵以要留在西部协助为由,与黄纪作分道扬镳,拉了部属来到双空的第三支队,经过协调后,他被安排在游击队总部工作,部属则编入第三支队,而几个月后,另一位解盟的重量级领导叶存厚,亦不约而同的来到第三支队,并在后来引爆了连场的路线斗争——
林和贵黄纪晓是同学

林和贵(化名林严华),古晋人,黄纪晓在老中中的同班同学,在1955年学运前后加入解盟,1958年高中毕业后步入社会,成为工人阶级,并获得解盟领导文铭权的赏识,在后来成立的地下工运委员会中担任主任,领导左翼职工运动,当文铭权等被逮捕后,他崛起成了解盟的主要领导。

1963年3月,林和贵与一批盟员乘船绕过丹绒拿督,偷渡到印尼的山口洋,会合了文铭权等人后,参与武装斗争的领导工作。
叶存厚才华出众

叶存厚(1935—1969),祖籍福建金门,父亲在汉阳街经营鞋店,是家中五名儿子中的老四,1951年进入老中中就读,是位出类拔萃的质优生,不仅学业成绩佳,还是壁报编辑及篮球校队的队长。

他在1954年加入解盟,是领导老中中“330大罢课”的学生领袖之一,翌年解盟成立其卫星组织—砂劳越先进青年会时,他也是此外围辅翼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专注于左翼学运工作,1957年高中毕业后,便加入左倾的<新闻报>担任编辑工作,曾任人联党的中常委。

赴印尼负责统战

1962年开始,叶存厚已是解盟的核心小组成员之一,1963年初他赴印尼,化名李国安,负责统战工作,1965年出任北加合众国流亡政府的宣教部长,于文铭权的领导下,活跃于雅加达的各社会主义国家大使馆间,极力争取这些国家对北加武装斗争的支持,印尼总统易人后,他在1965年杪离开雅加达,翌年2月抵达人民游击队在双空的总部,与担任司令的老同学兼好友杨柱中会合,并出任部队的政委,而原本担任政委的黄纪晓则改任副司令。


▲砂共游击队总部领导林和贵。





▲▲曾任北加合众国宣教部长的叶存厚,在六十年代担任过左翼新闻报的编辑。

两派领导层矛盾益形尖锐化


▲游击队员所使用的枪械一瞥。



▲打乒乓是游击队员在森林中的热门消闲运动。

其实就在林和贵与叶存厚两人到第三支队的同时,部队也因在大马和印尼军队的前后夹攻下,处于岌岌可危的境地,1966年10月中旬,林和贵在双空的游击队总部主持部队领导扩大会议,重点讨论应付马印军方联合围剿的对策,然而因为各领导间,就迂回避战或是固守基地的意见产生分歧,会议非但在没有达成共识下休会,杨柱中、叶存厚,与林和贵、黄纪晓两派领导层间的矛盾益形尖锐化。

1967年2月初,林和贵与黄纪晓派系先后离开第三支队,前往位处上双空与阿桑山中间的华莪地区。

不久后印尼军开始大举围剿第三支队在双空的根据地,杨柱中和叶存厚率领80多位游击队员退守森林,并在印尼军的穷追不舍下,不断的在山林间进行转移,途中双方有过多场激烈的交锋,游击队的伤亡惨重。

到了1969年2月,连续被追打了将近两年的第三支队,可谓是粮尽弹绝,大多数队员阵亡、病逝、饿死或被俘虏后,全队只剩30多人,但他们却依旧抱着“战斗到底”的决心,继续与印尼军缠斗下去,如此再耗了一个月,到了3月中旬,整支部队就仅剩下政委叶存厚、司令杨柱中等8人。

叶存厚杨柱中先后中弹身亡第三支队仅存3人

他们在同年的3月25日,于双空山的一间空茅屋住了一宵后,准备趁清晨转移到另一据点时,惊见小茅屋已被印尼兵团团围困,在驳火中叶存厚与杨柱中先后中弹身亡,他们的6名部属虽然突围而去,但在数天后又多次被追兵袭击,先后再牺牲了3人,硕果仅存的3人则在一个月后被俘虏,砂劳越人民游击队的主力“第三支队”至此可谓全军覆没。

至于当年因批斗大会离开第三支队的林和贵与黄纪晓等人,则在华莪区联合印尼共产党员成立了“火焰山部队”,同样遭遇到马、印军队的联手围剿,最后移师到砂劳越第一省境内活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