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October 6, 2013

我在庭院中、种大麻



那年在泰國清邁,我無意中揰入大麻園,漫山遍野盛開黃色花朵•
「那是有毒的花•」泰女瑪亜告訢我,那時我在寫碩士論文,尋找有關金三角資料,進入昆山的地盤,沒見到昆山本人,据說出差去了,到緬甸邊界開會•路過昆山茅舍,只見舉着槍械的站崗士兵•
瑪亜是毒女,因爲她家中一切收入圴靠種植大麻爲生•
「你知道嗎?你們種植大瑪,在毒害人類,令人類陷入吸毒的陷阱•」
「我們也是為了生計,因大麻市價高過其他農產品,再說這里氣候、土壤都適於種植大麻•」瑪亜顯得無奈•她是村里學校的英語老師,說得一口啥有泰國腔調的英語•那村里也住著一批從中國撤退到泰緬邊界國民政府殘餘部隊,那是國共遺留下來的後遺症,回不了大陸,又不願遣移到台灣,過了一甲子只餘下老兵殘將,只是他們總有一個願望,在困苦環境下辦起學校,來了一批台灣義工,在那里當老師,並帶了大批人家捐獻的課本文具•我到了他們簡陋的校舍,他們的教材均以台灣小學課本為依據,學校門口掛著上書「愛民小學」木塊招牌,操場上還升著歷經風吹雨淋破舊的青天白日國旗•瑪亜說:「這里學校並不受到泰國政府的重視,不過成績好的學生也會送到清邁讀中學•」
「是泰語媒介?」我問•
「包括英語和國語•」
我知道瑪亜口里所謂國語即華語,那是她深受台灣義工的影响,無意中把華語說成國語了( mandarin)•
在瑪亜帶領下,我到村里走一躺,這里有小商店,售賣日常用品均是來自曼谷轉口的中國貨(made in China).也有小食店,這里禁止逰客到訪,還有一間國際人道服務小型診療所,免費替病人服務,對村民而言已是心滿意足了•
在貧困的村里住過三個月,均靠自帶乾糧為生,喝水唯靠自家帶去瓶裝飲用水,因為我發現這里河水濁黃不適飲用•説這里是世外桃源嗎?不盡是,前幾天還發生過緬甸叛軍與昆山部隊起衝突,為了爭地盤,泰國陸軍部隊,派了十几駕直升機從天空降落天兵,圍剿掃蕩大麻種植區,又與昆山部隊引起軍事衝突•
瑪亜看慣了不當一回事,只是幾年一次的照章行事•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我驚訝地,瑪亜會說流利的國語、不、流利的中文,我想那又是台灣義工阿姨的傑作•

我說在馬來西亜種植大麻,接觸了危險法令會被罰終生監禁、在新加坡被發現攜帶毒品入境、死刑!這點怎麼也無法與瑪亞溝通,也許是我們文化層次的差異吧•
在泰北的一段時日,我寄宿在瑪亞一幢龐大的泰國典型木屋,內有小橋流水優美庭院,瑪亞曾告訴我:「我在庭院中、種大麻•••」。

02•02•2012。
1:47 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