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October 5, 2013

吃的懷舊



週日赴菜市,突見賣"油䈡糕"的阿姨依然健在,風采依然,心中突然引起一陣懷舊的情感•
[阿姨可好?]我問候對她竪起大姆姆•
[好,只是近日腰酸背痛•]那是年老的普及現象•只是阿姨年過半百,依然如故在那裏擺地攤賣"油䈡糕"•自小我們就是吃她的"油䈡糕"長大,當時我的小女𠒇把她取個"唸咒"外號,只因她在賣糕餅時刻口中經常唸唸有詞,旁人不疑由她,我卻在那細聲細語中聽到一串牢騷怨言,只是大家都習慣了也不當一回事•
有次我則見到她對一年輕顧客發火,只因那顧客問她買多一盤可少算一毛錢嗎?她突然發飆:[我早就不賣了,還出什麼價?]只是那麼的一次發那麼大的火氣把旁人給嚇呆了•
"油䈡糕"白米磨碎滲水,置於鐵盤中清蒸,待熟在表面潵下油䈡而故名,食之前配以佐料(醬油滲糖與水和棘椒醬)是福建人的傳統小吃•售價由一盤一毛半(當時光餅一只二分錢)至三毛、到現在保持一盤六毛錢;乾盤有肉都已漲到二元半,還在藴釀漲價呢•
小時候菜市除了賣菜、賣魚肉外跟本沒有小吃,那時傳統小吃都是自家自做,孩子時代就被教養除了三餐溫飽之外別有所求,我們的世界多單純,至於那些金瓜糕,樹箸糕都是Home made ,後來有所謂"碗糕棵"那是後來的事,逢年福建人家家戶戶都忙著做"甜糕",後來有人說農曆新年吃"甜糕"歩歩髙升,那是後人之說,我家過年除了"甜糕"之外,就是"綠豆糕",福建人則稱之"糕呵棵",福州人過年的年糕則是白色咸味,與福建人過年紅咚咚氣氛背道而馳,也不知怎麼一回事•只是近年福州人反而學會制作福建人年糕每天在巿區擺賣,因為他們有打拼刻苦耐勞的福州精神•在飲食方面也不再只限光餅乾盤•
早年山笆福州人說巴剎人喝那又黑又苦的"黑汁",㬨死人耶•隨著時代的進展,巿街許多咖啡店的老板兼泡咖啡頭手幾乎淪為福州人手中,"海南咖啡"只是美麗的傳說•早年移民,大半福州人都隨著港主落戶在拉讓江一代流域,福州美食也隨著登陸,成為地道古早味•早年在新加坡大半街坊咖啡攤主都是福州人,只是他們的下一代都忘了家鄉方言而操福建話,隨著城市的發展這些昔日舊影早已湮滅•

17•06•2013。
3:15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