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August 23, 2013

端午節偶感



五月五是端午,吃粽子•那是童年的記憶,如今母親早已逝世,小河已消失,那是每年大家於端午木浴的河流,收集"午時水"的地方,也不知怎麼我家有這麼的習俗,想是傳承吧•
小時候唯有在端午才能品嚐到家鄉的粽子,好像只有家中有白事,才沒有綁粽子的習俗•到時來自各方親戚都會送上粽子,比平日佳節所綁的還多•端午節一到家家戶戶都忙著綁粽子,廚房熱鬧異常,來自那裡熱騰騰,鬧烘烘的談笑聲,每當佳節倍思親,總在寂寞的心湖引來陣陣漣漪,在外逰子若不見攤販賣粽子,也不知佳節到了•
那年在鄉下執教時,校長兼校丁,孤獨一人寄宿校舍,由於路途遙遠回不了家,又逢放假只有一天, 許多家長瞧在眼裡,常托孩子們把粽子送給老師,確引起心中蘊馨的感動;在鄉下執教的一段時期常會體驗鄉人的真誠心撲,農忙時刻學生都不來上課,我也趁機到農田著家訪,與鄉民同住同喝•當我被調遣到市區時,這種感受便自然消失,因為城市生活繁忙,壓力大,令人常忘微小的生活小節;不過我卻在小販中心找到了粽子,不一定要在端午時分,如今粽子與端午逐漸與季節分開,年軽一代什至把它當著中國 susi 鬧笑話說怎麼它的皮層(竹葉)那麼硬•
在都門昂貴的粽子一粒售價上至千元,原來餡料包括飽魚和魚翅,不是人人吃得起的美食•下午鄰居扣門送來一串粽子,並叫我們趁熱吃,心中引來一陣執熱,並吃出亞庅的古早味道,令人回味無窮•
端午將近,是否家家戶戶在忙碌綁粽子,在我心中突然引起一陣汒然的懷舊,只是在 OUG 菜市徘徊卻讓我想及故居的老屋,逢年過節的熱鬧笑聲和鬧聲,隨著時光消逝,多少人面桃花,多少青春㱑月一瞥而過,不禁令人感到人生的短暫而唏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