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March 26, 2013

小說的開始與結局及其他•••


〜在一文學講座會上發言片斷

由於我平時愛讀小說、寫小說而被掛以"小說家"真是擔當不起(面對觀眾如此開㘯白引起哄堂,我不知為什麼)這就是寫小說的開始•
這裡我欲闢開一個話題,寫小說不傷人,不用負責任,真的嗎?有人心理在想,除非你心理有病,神經兮兮,這是社會的普及病態•
小說的開始遠比小說的結局難,因為我的小說只有開始沒有結局,開始有由我蘊釀,隨著情節故事發展,一觸即發不可收拾,高潮一浪接著一浪,最後趨於平淡,就由讀者前來收拾"慘局",這叫作者與讀者的互動•
你為什麼讀我的小說?有千萬個不同荅案,終結以歸逃不出下列死框框:無聊、好奇、偶爾,吸引•促見我的小說主題的多樣化,吸引不同層次的讀者群•
這是一個古老的活題,說我們的小說像老太婆的綁腳布,又長又臭,我不知講這句話的人是否還健在,因為那是過了一甲子的話題•遍遍我的小說就是來自這些綁腳布,真是不好意思,又長又嗅,正如現代人所追隨的古早味,因為我有一個會講故事的母親,如果健在也超過百年之稀了•她的話題,她的感受已成我的小說資源了•
曾經有流行過迷你小說,都說現代人生活忙碌,沒時覽閱長篇小說,中篇小說,短篇小說,只好閱讀迷你或超迷你小說了,說得也是迷你小說不易寫,一百八十字內欲概括小說內容,除非文字功能超強才能勝任,我很佩服那些迷你小說家,他們的小說幾乎還沒升始就聽到結局的樓梯聲,只是不見人下來•
現在迷你小說已銷聲匿跡,促見讀者的口味隨時都在變化•那話得說回來,你的小說是否跟著讀者的口味走,不一定,你走你的陽光道,我過我的獨木橋,作者读者各不相干•
影響我走上小說的道路就是台灣出版的"皇冠",因此我心目中的小說家就是瓊瑤,西方作家就是米蘭昆得拉,尤其是後者提出小說只提出問題根源,並不提出解決之道,瓊瑤小說從現代言情跨越古代愛情夢幻,被視為建在沙灘上的情与爱,美女俊男,口出诗词,不食人間煙火的故事,一部還珠格格震撼了大江南北,則是不能不承認的實事,大陸改革開放後,讓被封閉讀者㝵之閱讀空間,體檢開卷有益•
早期讀過魯迅小說,那是剪接体裁的寫實作品,讀過"小城故事"、"早春二月"中國五、四時代作品,那時我最鈡意是蕭紅的"呼蘭河傳""生死㘯"䔥軍"八月的鄉村",這些來自中國東北的作品,對國破家亡感受特別深刻,對這種革命浪漫主義作品,至今讀之難忘,當然影響著我的小說創作路線•
我會接觸到台灣文學思潮,只因我那一代人多赴台灣留學居多,也有在香港新亞書院就讀曾偷偷潛回大陸參與文化大革命串連,這些情節也曾在我的小說篇章出現過•
若是各位想印證我的小說來籠去脈,可讀我的小說結集:[荒山月冷]、[星子落在西加里曼丹]、[毒雨的传说].
當然文學涉及六情七慾,涉及色情與暴力,因文學來自生活現實,因此有人借文學批評,進行人生攻擊,也是正常現象•
我会接触到台湾文学思潮,主要五十年代英殖民地政府嚴禁了中國及香港32家出版社,台湾反共思潮趁虚而入,而來自台湾的文学作品却与五四文学断层,让我们接触另类文学天空•那时來自台湾白先勇、王文兴、陈诺㬢等人作品先後入陣,也曾兴起一陣热潮,台湾诗人席慕容,聶华铃、黄春明、也先后到访讲座,对东马文壇宣起一陣波涛,只是这些文人並不负任何史命,大家相聚只是随緣而已,过后也就风平浪静••。
*有次我到访英伦,在沙士比亚故乡我不禁对大师感叹、你那愚蠢的官员,把你的剧夲嚴禁在名单下(因沙翁剧本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而该出版社又是在32名单下而受到牽連)•另:你相信吗,我写小说可以左右开弓,灵感來时同时可让多篇小说入座,不知是经验,还是天赋•

2\与文友互动(只限三位十分钟)
问:你说你的小说结局不设防,旨在与读者互动,若是读者提出的结局你会赞同吗?
荅:不一定,你的结局並不能冠在作者的头上,也就是读者与作者不能画上等号•
问:请问你心目中是否為小说着了一个下台階?
荅:我並没考虑到这个问题,我在上述讲座中提及米兰昆特拉的小说观已明确答复了你的提问•
问:你的小说没有结局,是否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荅:那是仁者見之,你读我的小说,是一种願者上钩的逰戏,谁不负谁•
(提问草草了结,間中也出現針鋒相對,讀者挑戰作者•)

22•03•2013。貓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