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July 5, 2012

星星索





星星索呵,星星索•••
嗚喂,風儿呀吹動我的船帆
船兒呀隨着微風蕩漾
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
姑娘呀我要和你見面
向你訢說心裡的思念
當我還沒來到你的前面
你千萬要把我要記在心間
要等待着我呀
要耐心等着我呀
啊,姑娘,我心象東方初生的紅太陽
••••

"星星索"是一首印尼蘇門答臘中部地區巴達克人的船歌•巴達克的主要分佈在蘇門答臘中部和北部山區,大多數聚居在多峇湖的周圍•他們主要從事農業,這裡湖水清澈,風和日麗,陽光明媚,巴達人經常在湖上泛舟歌唱•••。

時間:五十年代
地點:新加坡 雲南園

在大學禮堂內,一位來自蘇門答臘的同學,站立於舞台上,唱着"星星索"這首印尼民歌而震撼了全場,大家矜持地聽着,把時間凝固在迷濛的多峇湖上•
「他是誰?」
「他來自那裡?」過後大家都在打聽,不但女同學,男同學也在一旁細語細聲的議論•
「我真想上台擁吻他••」來自砂拉越的矮子蔡感動地說:「為了姑娘,我心中初生的紅太陽•」引來周遭的一片哄笑,在五十年前的雲南園夜晚•那是一個支持印尼擺脫荷蘭統治,反殖鬥爭的籌募基金晚會•
「他來自印尼蘇門答臘,與印尼留星同學會在紅白旗下,不時發動宣揚家鄉鬥爭的訊息,號召大家支持革命鬥爭•」
「他的名字•••」有人提及•
「就叫奧及巴拉好了•」有人立即隨機應變•
因為他有一個印尼名字就叫Ogee.是中印混血兒,父親來自唐山,母親是當地高山原住民,「怪不得他一身長得秀氣,膚色潔白•」同學們都愛在背後八卦•
平時不易見到他,他修的是社會科學,我們修的是史地系,那批來自商業系的同學都被我們視為另類反動派,充滿臭銅味一族•
「家人的意願本想要我修商科,我來到這裡卻瞞著家人報讀社會科學•」在一同學交流會上聽到他在發言•
「那為什麼你會唱"星星索"這首印尼民謠?」
「在多峇湖畔人人都會唱這首聞名遐邇的歌曲•」他回憶:「在母親的搖籃裡我就聽到母親輕聲地哼著•」接著他輕唱了印尼著名「搖籃曲」•他唱的是當地語言,深感動人,讓人深切流淚,在旁的同學把它譯成,一位慈母搖擺熟睡的嬰兒,盼著遠去參加革命的丈夫早日帰來•
不久風湧雲起,星加坡發生了著名巴士工潮爆動,一批同學涉及義安學院學潮而被逐出境,Ogee 那批同學也轉入地下,就在大四那年著鳥獸散,矮子蔡也與砂拉越的雲南園同學返回砂拉越,與改革社會反殖鬥爭洪流接軌,參與工會活動,改變歷史讓砂拉越擺脫英殖民地統治的枷鎖•時間飛快,日月如梭,日子一榥就過了一甲子•••。

那年我有機會走訪 Ogee 的家鄉蘇門答臘高山湖泊,多峇湖,那裡本是一個熄滅的火山口,經過千萬年的地質變化已成為一個天然湖泊,風景宜人,那亱晚餐之後,酒店員工呈現一系列文化表演,其中有一合唱歌曲就是"星星索",唱的雖是當地印尼語,不過從旋律歌詞中我早已熟悉不過,卻讓我無端地憶起早年人間消失的Ogee 就是來自蘇門答臘的奧及巴拉•
那亱我著了怪夢,奧及巴拉來訪,滿身黝黑瘦小,他說那次潛回印尼參加革命鬥爭,國家獨立後回鄉捕魚為生,那次爪哇發生排華事件,獨立後的日子並不好過,令他失望异常,唯有囘到昔日湖畔餘生捕魚•
我明知那是一場夢,爲了害怕破壞昔日的形,我就是到了多峇也痛心地謝絕了他,卻問:「你怎麼知道我來到多峇湖?」
「你是爲了尋找"星星索"那首歌而來•」問非所荅•「我帶了一串親手所捕的魚,不成敬意,請笑納•」
隔天清晨,妻搖醒我•
「不知誰在外面放了一串魚•」
我不語,也沒把昨亱南柯一夢告訢她,而她卻敏感自喃自語:「難道昨夜有人來過•」
隔天清晨我們匆匆話別多峇湖,在踏上綿蘭行程中,耳中總是圍繞著"星星索"的旋律•
啊,姑娘你象我心中初升的紅太陽•••。

05•07•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