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July 20, 2012

木枕和紅被




孩童時代,見到來自唐山阿嬤睡的是來自唐山的木枕頭,蓋的是來自唐山的紅被子•阿嬤逝世時,那條紅紅被子被披在出葬的棺木,那長形的木枕被家人丟去,正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後來我發覺到那被遺棄的長木忱在屋腳下,隨着漲潮漂來浮去,孩子中流傳長木漂來時,是阿嬤靈魂捨不得離去,在周遭飄浮;那紅被子並不與棺木一起陪葬,而被抬棺拾回去,晚間當被蓋,沾阿嬤的福氣,多子多孫•
那是童年時代見過的生老病死,對長木枕頭和紅被子的恐懼,因為它讓我見證死亡、出殯的經過•這個陰影遺留到我上中學時,有次在同學家隔亱,睡覺時他的家人就拿一條紅被子給我蓋被驅寒•我神經兮兮地問着那被子是否曾披過棺木,他說不知道,是長輩留下的遺物包括床上的長木枕頭,那夜我卻是惡夢連連,夢見逝世多年的阿嬤回來了•後來我發現他那碼頭工友的老爸,亦是漳泉公會的互助股成員,遇到白事人手不夠也前去幫忙抬棺,那條紅被子難免引來遐想•
隨著時日消逝,生活改變我早已遺忘早年的木枕頭、紅棉被;在與朋友閒聊中,突然話題轉到來自唐山的木枕頭,他是跟流動中國小販買的,放置頭上陰涼好用,在我看來它好似長久不見的古董;令我想及雲南之行,投宿民宿時,睡的是木枕頭、蓋的是紅綿被,夜間奇寒正是派上用場,而忘了對木枕和紅被的恐懼陰影•
車子路過高電欖工人的帳篷,見他們在戶外煮早餐,背後披著正是紅綿被子,就連想及木枕頭,有人說人生三分之一時間就在睡床上,陪伴就是枕頭與被子,也不在乎枕頭和被子的長寬度•
在寧夏沿途進城的年輕人背後背着再也不是飯鍋和綿被而是木吉打,那是對城市充滿幻想的理想主義者,不像我早年在上海機場見到一批出國打工妹,背的是飯鍋碗筷,問當地物質是否如此缺乏,非也,背它走天下,慣了•

20•07•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