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July 20, 2012

今天無報




清晨下了一場大雨,淋顯丟在外的報紙,而造成今天無報•我們的報業假期,大半落在公共假期次日,那天早起無報可讀,肯定會有不習慣的感覺,當然在資訊發達的今天,報章的國際新聞,已是昨日黃花,娛樂新聞,都來自電視娛樂頻道,而地方新聞不是車禍,浮屍,盜刼就是街頭搬演"上海灘",只是習慣晨早讀報,若是當天無報也顯得不自在•早年在民丹莪工作,周末返回詩巫老家,周一踏早班快艇上班,快艇末走時,就來了報童,船一到民丹莪碼頭時,就見一大堆人聚在碼頭等待當天詩巫出版的報紙,因為當時還沒有電視有關消息均依靠報章,拉讓江一帶福州人異常重視婚嫁逝世賀詞輓聯,凡是紅白兩事均要經過報章印證,若是有點差異,隔天報章還得更正手民所誤,有次外地友人到訪問及怎麼本地報章人請廣告那麼多,我想大概地方小人情濃有關吧•有次我在民丹莪一咖啡店喝早茶,旁人早已預先替我付了茶水費,也不知來者是何方神聖,再聽老闆娘在打電話問及某家姑娘訂婚了,姑爺是誰?登報了沒有?可見報章與小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再說遇到白事,一定要訃聞見報,否則孝子孝孫一定受到親友非議•就常聽到某人帰西,怎麽沒有上報的非議•有人說我們雖然不是著名大人物,人生總要上過一次報,那就是帰西的時刻;要是有頭有臉大人物,雙眼一瞪,雙腳一伸更不得了,報章還要增版應付來自各方的人情輓詞,同樣毫門婚嫁情況也是如此,所以今天無報則是寂寞失落的象徵•我們的老牌報章就以一年365天,天天有報讀為號召,只是大年初一那天就等不到送來報章,原來派報的今天過大年,小爺今天休大假,欲讀報自行到報社營業部自取吧•從來沒見過派報的,因為早在清晨三點把報紙一丟就走人,只有每年收報費時才看到其尊容,早年訂報一年有優惠,送傘一把,増閱一個月,也不知如今還有如此優待,朋友說想得美 ,所以在都門出外才買份報章翻閱,有時也在亱市買份亱報回家翻閱,等於今晚讀明早報紙,何樂不為• 「後記:我在老家曾收到一份隔天的報紙,起初還以為是眼花,一看再看卻是一份舊報,妻不信說我老胡塗在說天方夜譚,我只好到附近咖啡店補課,因為老家咖啡店就有訂閱兩份報章給茶客翻閱,這就是老家咖啡店可愛之處•」

16•07•12。
午夜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