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Monday, July 30, 2012

烏魯木齊驚險記




~為了一睹新疆草原的新氣象,我租了吉普車,向廣闊的草原行進,在行程中我彈起東不拉,高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薩達姆毛主席"•••

烏魯木齊之行,本是碧藍晴空的天氣,誰知老天突然翻了臉,來一個烏雲覆蓋的黒臉,下起雨來•
我的維吾爾族年輕司機烏魯木齊說:「我在沙漠駕了這麼久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烏天氣•」
「早上我看過北京電視天氣預測,明明説今天新疆天晴」
「現在什麼都靠不住,凡是靠自己,就像今天的天氣•」
真的在沿途上,我們的車子迎向逆風而行,沙粒小石子撲面而來,沙漠在風中哭泣聲中捲風而起,接著來了一陣豪雨,司機烏魯木齊說:「這是有生以來我第一次見到的沙漠雨•」
烏魯木齊見到如此奇觀,有點興奮,也有點恐懼•
「我們是否要把車停下躲避風雨•」我提議•
「如此廣闊的草原,何處可躲?」心想烏魯木齊也被這埸豪雨弄得迷失方向,連車上的導航也失去作用,見他一面以呼叫器在打求救信號•
在誤打誤撞中我們踫上牧民的部落,見他們在着緊急的疏散•在寒風中我們擠進他們的帳篷,喝著溫熱的鮮奶,牧民在着了最後的撤退•
來自北方的消息天山山脈的冰雪在溶化中,造成土失流,許多牧場、房屋都被河水衝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所以我們擠在牧民的隊伍在撤退,遇向高山的地帶行進,這樣走了一天一亱,終見重山緊貼身影,大家急忙往高處爬,接著流水像山洪爆發一樣湧入山谷,還好烏魯木齊的車子駛進較高處,水僅淹到輪子,還有那些羊群也跟大夥往高處逃生•在寂靜的深夜確是恐怖,其间偶尔聽到牧民的禱告聲,那是心灵的安慰,苐二天果然奇迹出现,清晨水位漸退,時速之快令人驚嘆,黃昏時刻西方出现夕阳余晖,被水淹沒的土地,逐漸浮現,也是牧民回帰家園重建的時刻,大家一擁紛紛話別,救難隊伍立即趕到分發帳篷救濟品和糧食,最難得他們的技術人員還幫我們免費維修車子•
回到烏魯木齊的時刻,朋友都在怛心見不到我,在市區撓了一圈,處處留下災情的痕跡,到處修橋筑路,顯示了新疆人民生命的堅強,誰都不能想像隨著氣候的變化,誰都無法想像災難要發生在那裡•
「患難見真情」•漢化的維吾爾族年輕人的感嘆,猶記我心深處,久久不能忘懷•
在烏魯木齊飛往香港的班機前,接到香港友人的電郵問及新疆之旅,只有匆匆回覆,烏魯木齊的那場經歷,讓我深切體會生命的可貴•

30•07•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