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July 28, 2012

愛上臭豆腐•••




那夜在北京,漫步在王府井,突然飄來一陣異味,一群老饕圍在一小食攤,讓我嗅到臭豆腐的味道,跟許多人一樣,退避三舍,也不解那麼惡臭的食物怎能入口,陪同我一逰的老北京說,它的"色香俱全"就是美食誘人之處,心想我們是否陷入口味的變態;有次在電視節目上,台灣記者報導大陸的臭豆腐滲與粪便,圖文並茂,畫面更顯出攤販的聲音,雇客喜歡臭就給它臭到底,確實令人惡心,讓我遠離這臭味三百里•這次在古晉美食節,又見臭豆腐浮上台面,食客大排長龍,我也擠在人群,且聽老饕怎麼說,一但愛上它再無法自拔了•臭豆腐雖然其味怪异,習慣了就好,令人想及中學时代,來自港台的老師,在榴连上市看他们掩着鼻子吃三宝公粪便的醜態,令全校師生笑掉了牙;友人禁食麻拉煎也因其味道關係,還有众多淹制美食,許多人就是撞著它的味道而來,有一種臭豆,令人食之,走到那裡臭到那裡,講話口也臭,放屁更不用說了,若是約會談心注定要走上失敗的道路;不過有時味道也能喚起昔日的記憶,要不現代人的懷舊旨在寻找古早味,大家都在感嘆如今古早味早不如前,那是否跟眼前環境改變息息相關,那是仁者見知了•那次在上海,友人一見臭豆腐立即一擁而上,見攤主忙得不可開交,我也隨鄉入俗插了一腳,油炸火熱豆腐塊吃在嘴里不但沒有惡臭,反而引来一陣香脆食在口香滿腹,淋漓盡致,難怪人人對它愛之有加•那夜在OUG 亱市,見一臭豆腐攤位臭氣沖天,相隔三條街都嗅到,令人難以接受,突見一洋人擠在人群中,他說一路來亞洲之行讓他最大的收獲就是學會了吃臭豆腐,打從北京、上海、香港,台北,想不到在都門亱市讓他尋之,問他这里的味道如何?他說這裡的臭豆腐還不夠臭,台北的頂瓜瓜,在北京他还跟臭豆腐师父交上朋友,到他的老家住上三天,学制臭豆腐,是否受到真传,只有他自己知晓•他是環遊世界背包客,接下的行程将赴尼泊尔、不丹和印度,最后的终站将落户西藏三个月,他是我遇到臭豆腐达人,他计划回英国後将臭豆腐介绍给阈人,与阈人分享,在此我唯有默默预祝他心想事成,臭事成功•

28•07•2012。
午夜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