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July 18, 2012


舊鈔換新鈔

舊鈔換新鈔,反應並不熱烈,市井不緊氣,口袋中的一元就是換了新鈔還是一元,至今一元能買什麼,五塊光餅,一杯咖啡烏?從前一元能買四斤白糖,光餅一個兩分錢,所以有人提及從前的錢大過牛車輪,怎麼能令人相信•拉惹時代所發行的貨幣一張百元大鈔確是夠大,尺寸與我們的練習簿比美,五十元大鈔折半,日軍所發行的軍用香蕉票也在市場流通,那是一文不值的廢紙,一斗白米要賣數萬香蕉票,那是沒有白糖的日子,咖啡仔更不用說,咖啡店只有賣白開水,我們孩童時代確是渡過物質缺乏的 歲月;日本投降後英國皇朝統治改為英殖民地統治,所發行的鈔票依舊從一分銅角,五分至五毛銀角、一元至百元紙鈔,在那白糖一斤二毛五、光餅一個兩分錢的年代,我們幾乎見不到五十元、百元大鈔在市上流通•雜貨店老闆的抽屜除了銀角外就是一元錢紙幣,那時阿嬤的錢都收藏在睡枕底下,因為她們都不相信銀行,什麼都要依靠自已•那時外祖母在哥洛岛種植大片甘蔗園,運到市區販賣,每十株一捆才買四毛錢就高興了老半天•那時我們就能以二毛錢到咖啡店買一壼無糖黑咖啡,回家加糖一家人享用•白粥一碗一毛,豬血炒空心菜一碟兩毛錢;我的學長那時在台灣留學,家里每月只匯一百港幣,等於台灣大學教授的底薪,他回憶說那時在台灣攤販,只計小碟菜肴,不算钣錢,對於後新生代簡直是奇談怪異•我很喜愛這類的傳說,至少它帶回我純樸美麗的回憶•近日到印尼日惹一行給我的印象一落地大家都是百萬富翁,把當地貨幣一折成馬幣日常用品便宜了許多,怪不得那些印尼外勞女嫞都湧到我國賺取馬幣來,我們在報怒物價膨胀等於投訴貨幣貶值,生活日益艱苦•早年聽過一首歌"五塊錢的鈔票沒人要"反映了四十年代上海通貨膨脹市民心態,也在當年一部舊影片中聽到這樣的對白,女主角存錢準備買一雙高跟鞋,錢存夠了,鞋也漲了,她感嘆地說:「結果那雙鞋卻跑到別人的腳下」•令我想及妻當家時,菜市场白鯧一斤才一元,她還期待有落至八毛的行情,如今一斤脹至三十元照樣買,我說貴呵!朋友幫腔白鯧魚膽固醇高,妻說二十年後世界上已沒魚可吃了,海洋日益污染,魚蝦早已死光光;舊鈔換新鈔,舊酒換新瓶,所以大家沒有什麼表情,若是落在新春佳節還可能營造氣氛,所以它來的不是時候•

17•07•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