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April 4, 2012

油炸鬼與豆漿

石雨

油炸鬼与豆浆,是晨早的可口小吃•那年在北京,我们赶在凌晨四点左右,冒着嚴寒秋初,步行到天安門廣場,一窺天安門廣場每天清早的升旗儀式,在回帰路上,北京早晨早已活躍起來,也在街道小巷攤子吃了油炸鬼及一碗熱騰騰豆漿,畢生難忘•
在都門,就有一家名叫"老油鬼鬼"的連鎖店,賣點就是油炸鬼與豆漿,早上十點過後才開業,生意可好,開業前早已客似云來,高朋滿座•它的油條清脆可口,豆漿奇甜,總吃不出北京的味道,可能適合都門人的口味•在都門OUG 露天菜市曾買過現炸油條,燒呼呼,問價每條馬幣七毛,市價貴過北京,那天於詩巫馬克律後巷則以一條八毛錢成交,記得童年時就能以一塊錢買及六條油炸鬼,後來減至一塊四條、兩條、如今一塊買一條油炸鬼找兩毛,也許不久將來也沒得找了,套句股市話語,後市看起•若是我與當代年青人提及早年油條市價,他們一定以為那是天方夜譚•
油炸鬼雖是可口,卻有不好的典故與名聲,在蘇杭一公園內見到宋朝岳飛廟,也缺不了跪下秦儈塑象,那是油炸鬼的代言意象,再說油條,老油條也是貶意的稱呼,油條好吃,配上豆漿卻是一絕•
當年常在咖啡店祭五臟廟,就見鄰座一老闆級人物,每天清晨就是一條油炸鬼配一杯熱豆漿,看他吃得津津有味,不亦楽乎,你知這位仁兄是何方神聖?家財萬貫木山大老闆也•也許受了他的影響,我也改變了口味,不再喝咖啡加面包卡珊•久而久之,在吃出健康框架下,我才改變飲食,不過對油炸鬼與豆漿懷念特別多,那是一餐一元有得找的木山富豪套餐也•
有次遠赴日本旅遊,路過台北,夜宿台北,那時正處兩岸對峙將介石統治時代,亱間十一點電視已停播,無聊與朋友相約出外透透風,那時台灣夜間治安可好,卻在一擋口發覺一母女小食攤,除了牛肉麵外,還有油條與豆漿,母女見我們之間操福州方言,十分驚訝,因為她們也是地道福州人,正如他鄉遇知己,格外親切,不停加料,我們承諾明晚再來,那只是戲言,因為明天一早我們已趁班機赴日本東京了•只是對那雙母女總感內疚,說不定隔天嚴寒冬亱,她們還在於期待我們這批口出狂言毫無信用客戶出現•多年之後在北京清晨吃油條參豆漿的時刻,突然憶起台北那一雙母女的眼眸,好熟悉的面孔,真摯的言語腔調•只是心理一直搞不清為什麼北京人清晨吃油條與豆漿,而台北人卻在夜間吃油炸鬼配豆腐水,也許是兩岸飲食文化差異吧•
有一段時期,台灣興起一陣美食文學浪潮,各種美食浮出台面,我問及一台灣學者,他說口味能令人回憶,怪不得煮神食神滿街跑,人愛懷舊,尋找古早味,阿嬤的味道•
隨著懷舊的空間,多年後我再度來到台北,尋覓那陋巷擋口,失望在城市發展改變中,也許那一雙母女夜裡來入夢,那只是我一廂的期待、傻瓜•
04•04•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