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April 4, 2012

清明節一二談 石雨

清明節掃墓,對我家而言是人員越來越少了,先後走了雙親,每年掃墓都落在我夫妻倆的肩上,小孩唸小學時還跟隨,到了中學畢業、出國深造,又是我夫妻倆•早年母親拜山,又是殺雞殺鴨好不熱鬧,卻苦了我們,在凌晨四點就要趕上墳地,黎明之前,因為懼怕艷陽高照,那有清明時節雨紛紛的感覺•
雙親逝世後,我家古墳添新墳,祭山儀式也有改變,只點亮香燭,焚燒冥紙,地下祖宗有靈也能體諒,後因環保關係,冥紙也逐漸減少了•只是祭山儀式依舊,也見多處古墳已無人祭拜,也許子孫在外無法祭袓,使人想及當年出國多年遠親回鄉祭袓,子孫因燒冥紙,火勢隨風波及,差點釀成火勢燒山•
今人掃墓又另有篇章,有人寫了多張萬字號碼在祖墳前乞求財運,心想你祖宗又不是財神爺,靈嗎?也有人帶了錄音帶,隨著音樂飄飄然,輕鬆自如,也有人在祭品中添加了iPhone,iPaid等科技產品•使人想及友人母親連續劇還沒看完便逝世,身為兒子的他,為了盡孝道,清明祭品特加印有劇名的錄影帶,讓她在上天繼續看完,孝心人人有,只是不盡相同•
也有人在祭拜之後大放鞭炮,山高皇帝遠,誰也菅不了誰,只是民間缺乏環保意識,污染了環境而不知•昔日拜山留下貢品,引來衛生課題,也有拾荒頑童拿了紙袋,到處檢檢拾拾,難免感染細菌,引來疾病,衛生署只有報知病例個案,而忘了病毒傳染•
清明時節雨紛紛,大家都已耳熟能詳,只是我們這里卻艷陽高照,母親常說清明日、十日前、十日後、日頭高照、亱通明•那是古早的氣候預測,他們深信通書上的牧童穿鞋就顯示今年雨量多,若是牧童赤角就顯示今年氣候乾旱、除夕下雨清明正日一定天晴,是否如此,還是帶把傘以妨万一,因為現在氣象無常,日出東方西邊雨•
在路口"杏花村"咖啡店老闆每年清明節都騎著摩托車上路拜山,黎明時分就趕回店里開業,因為當天生意特好,掃墳帰來人群總在那裡歇息喝杯涼茶,那天不幸發生交通事故,傷及腳骨,最後把店面割讓給人,商號依舊不變,只是換上一雙姐妹花,它在我印記中卻是永遠不變的杏花村•
04•04•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