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March 10, 2012

一朝醒來歌星夢 葉痕

說來我有唱歌的天賦,一點也不為過•小五時代,我被選爲學校歌唱代表,遠征加帛,參加校際比賽,只因腳下缺少了一雙白布鞋,母親托人前來詩巫買來不及,而我被老師拒絕上船,眼看其他團隊前往,我自尊心受到巨大的曲辱,而躲在房內飲泣拒食三天•
到了中学,我的功课成绩平平,唯有音乐这一料较爲傑出,小時候就有歌星夢,因此心目中就憧憬有一架鋼琴,只是家里對音樂教育沒有什么印象,認爲我無理取鬧,就是我出嫁那天,也只要一架鋼琴也不得要領•只記得中學時期满著家人,偷偷去學鋼琴,一次五元,在某店家樓上,只是面對簡譜,叮叮咚亂彈一場,也沒音理,老師是一位教堂琴師,那時也就心滿意足了•
在學校也有音樂課程,老師是來自上海音傳吳老師,所謂音樂課,每周一節,就是在課堂以一架風琴彈唱,也沒固定教材,從文藝歌曲唱到流行歌曲•因為學校並不重視音樂教育,這與當時社會風氣有關•後來社會風氣逐漸開放,每逢商展均有舉辦歌唱比赛,也有來自新加坡歌星登台獻藝,無形中推動了社會音樂風氣•那時戲院上演Cliff Richard主演影片"The Young One".戲院當局還請了樂隊伴奏,舉行影片中主題曲比賽,我們也膽大妄為參與其盛,雖然半途中遭到淘汰,不過卻讓我接觸了西方流行音樂世界,西痞士文化•在六十年代與後現代,左傾思潮成為一個強烈的對峙•
我們也曾織少女楽隊,到處演唱,也與來自鄰國團體合作過,並不引起巨大的反响,那時來去表演團體,不外乎"文文山歌舞團"、"鶯燕閩劇團"、潮劇"老一技香"林林總總,後來接著新加坡跑馬頭藝人,脫衣秀都來掘金,因為他們發現砂拉越是一塊肥缺沃野•
六十年代來自新加坡反黃影响所及,一些所謂蘇俄、中國革命歌曲,在"健康歌曲、民歌"掩伏之下,偷偷登台,在年青人之中流傳,而後有"禁歌年代"之說•那時歌曲禁得离譜,混亂異常,只要老爺說禁就禁,許多歌曲敏感字眼都起了禁忌,古代有反詩之說,近代則有反歌之流•
在我同輩醉心音樂學姐,天天趁著午後空擋到學校對面「麗士戲院」欣賞"文文山歌舞團"演出,而愛上琴司,少女懷情總是詩,最後隨著歌舞團返星演失蹤鬧劇而轟動整個社會•經幾波折,歌舞團解散,返抵家門,狼狽不堪,落魄在我校當小學老師,昔日琴司則在兄長板廠掛名認識,最後聽說與家人移居加拿大,從此失去音訊•
年少時期,總是怀著歌星夢,一心一意百屈不屢,惡補歌曲,接受聲律訓練指導,同輩之中,也有自陶腰包,自費出了唱片,過後只好淪為"一片之星",因為土歌星總比不及港台唱片歌星的衝擊•
為了满足一生的心願,也是付出巨大的代價,一朝醒來歌星夢。

11•03•2012。
凌晨 4•47分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