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March 6, 2012

你是阿米嗎? 叶痕

你是阿米嗎? 叶痕

阿米?阿美?在閩南語中,米與美都是同音,所以叫慣了,阿米就是阿美,反而把他的真實名字給忘了,還好知道他姓黃,是我同班同學的弟弟•
那天在美福雜貨店買咖啡粉,突見一熟悉的婑小身影向前走來,「你是阿米?」我惊雅地喊著,依然是那不變的笑容,點頭稱是•
大家許久都沒見面,話題總是圍繞著昔日的記憶•
問及他的大哥近況,「還不是老樣子,一成不變•」問及嫂子,「每天都在拜佛唸經•••」。
因為他年紀比我們小,似乎也找不到什么話語,大家唯有打哈哈,正如在校唸書時,老師要我們每天寫日記,寫到沒話題,唯有在日記本上寫著"今天天氣笑哈哈"而遭到老師批閱"無聊"二字•我與阿米之間是否陷入聊聊天的情況自已也不知•
只是提及阿米一家,讓我想及「隆昌」金字老招牌,那是一家創於30年代的雜貨店,位於十字街頭•老闆是典型 China man,上身赤裸,下身永遠穿著至腰間黑色布褲,天天忙著招呼生意,本身是來自唐山的文盲,那顧及兒女教育,整家人居於店屋樓上,因此阿米就在如此複雜環境長大的巴剎小子,整天在街頭巷尾溜踏,不過他們也由小學唸到中學,只是中學會考不過關•從前的人有個實務觀念,不會唸書就學着生意,想不到阿米兄弟在市場打滾,卻創出新天地,成為著名的代理供應商•
六十年代,校友會成立,讓我們共襄盛舉,老同學有機會再次見面,我所認識後現代的阿米及其兄長,應該在校友會活動會務上,後來校友會因左傾而遭到殖民地政府封閉,主席入牢而解散,那時我再也沒見阿米一伙人•
只記得老父百歲大壽,開席百座,我夫婦倆也成桌上嬪,促見阿米與兄長戀舊,還記得我們這些風雨同舟過路人•後來聽說老父百年帰老,子孫百人送殯均穿紅,成為佳話•
人過半百,總愛懷舊,路過十字街,在新城市發展下,它已被邊緣化,老字號,老招牌,風光不在,留在記憶中,它依然是我與母親經常光顧的雜貨老店,老頭家依然赤裸上身,忙忙碌碌••。母親常說老頭家是我家阿公時代的人,怪不得上一代人成為世交,在那取貨賒帳,那時生活水準底,月花百塊已是奢侈異常•至到母親過逝,几時老字號畫上休止咐也不知•那時地方小,只知"隆昌"非福建人莫屬,因此頭家都被冠於"隆昌用"而忘了其真實姓名;屬於潮州班則先有"合成"號、後有"有大"號,"美福"號是後來居上,當年其咖啡芬芳可與"有大"分庭抗禮,令老餮美言不斷•
提及"美福"是兄弟班,店號由老大名字"美河"而引至"美福","福"字在華社觀念是吉祥字眼•那天清早路過"美福"被其咖啡芬芳吸引,恰巧與阿米、不,與阿美相遇•••。

07•03•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