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我們之中、那位相機高掛? 石雨

[关机前最后一张照片]



偶然在舊黃照片中,找到昔日發燒友的倩影,使我想及昔日友人的糗事一簍簍,如今回憶還是歷歷在目•其中一長佬,每次攝影活動,總見他背著名牌"萊卡"相机,雙手總是插腰而不開鏡,發燒友總在背後稱他為"不開鏡先生"•有次我們到上游本是早上六點開船,某兄卻通知他七點船才開,害他趕到碼頭船早已開走,為止我們郬感到這次槽了,下次見面一定被他責怪,出奇的是我們相見時並不引來火藥味,大家均在猜想這是怎麼一回事,有人說他氣到不出聲•轉眼之間,他已是八十高齡•那次在他八十高壽,開席八十八座,在下還是座上賓,在衆多親友中,卻找不到幾個昔日發燒友,在席上他的孩還為父母結集出版了攝影集,全部彩色印刷,都是兩佬出國旅遊風景照,我們見面互相問候的時刻均提及擱下是否相機高掛,也不知是否出于關切,還是彼此嘲諷?可見大家身體還硬朗,精神還好吧•

早年的攝影活動,不外是美女攝影、靜物攝影與攝影講座,要不遠赴拉讓江上游長屋,或海外魚鱗甲魚村•••。至今想起會務活動也是多姿多采,一月至六月,天氣晴朗,活動多在效外,下半年多舉辦會員作品比賽、作品交流、或投寄國際沙龍•當年發燒友所擁有都是單鏡頭,或雙鏡頭反光相機,交卷底片,從黒白到彩色正片或負片•在攝影邁入數碼年代,這些相機與交片早已成為老古董,有時想及在科技日異萬新中,摄影器材都會在逐漸淘汰中,連柯達在轉型中都遭到破產,况且是攝影人•

認識一位攝影人,早年收藏了不同款式相機,那時人家熱衷於攝影,他卻反調收集不同款式相機,而被視為怪物•怪物早已作古,有次遇到他的兒子,問及老爸昔日的"傢伙",他說都賣了•我感到好奇這些老古董有誰要?他說要的人可多呢,原來他通過網絡,他的買家皆來自世界各地•令我想及那年在莫斯科跳蚤市場以美金50元買到一架1936年的萊卡手動單鏡頭相機,不為什麼,只感到好奇、機會難遇罷了,兒子卻在旁說,說不定是一戰時期阵亡德軍留下的產品,我說那是兒子的遐想罷了•萊卡令他想起德國,莫斯科令他想及德俄戰役歷史,1936年可是個年代也•只是回到家里把它一丟,也不知把那"年代"丟到那里•在北京與當地友人逛舊市集,就在雜亂的古物堆見到一陳舊萊卡相機,開價一千塊人民幣不二價•朋友細語說若我喜歡他準備買下送給我當禮物,爲了不讓他破費我說算了,當著行程留點遺憾•誰知他卻漫天殺價,從一千塊殺至二百塊,最後以二百五十塊成交•當我們回程時,在原來地攤上依舊擺款式一摸一樣的萊卡,朋友以眼神暗示我告訢我這里擺賣都是膺制品,不過那件"禮物"卻給我帶來不凡的回憶•幾年後聽說那地帶都遷移,蓋了高樓大廈•
「我們之中、那位相機高掛?」文字中,有點令人感到那些年我們在幹什麼?那些年熱衷攝影是一項消費不非的活動,相機、底片都是泊來品加負沈重入口稅,許多逰客到了吉隆坡南下新加坡買相機器材,因爲當時那里已是免關稅,價錢差得遠,那時我們都托友人到那里採購,較為化算•後來政府在這些消費品逐漸減稅變成零關稅,令發燒友喜出望外,攝影逐漸普及,再也不屬於少數人的玩意兒,加上近年科技發達,在數碼年代,每人出外,一機在手也不足為奇•有次到了欧洲,那里相机器材贵得令人咋舌,怪不得老外到了亚洲先买了相机再說•

24•02•2012。
2•46 am

#早上阅报,读及早年影友张钦宝[相片中立着左二]已过逝,不禁令人唏嘘.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