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三毛流浪记"的继续记忆 石雨

[ 网络图片 ]





在网络上读及张乐平早年的漫画被改篇为音乐剧,在上海演出,勾起老上海的回忆,也引来我的记忆,因为它是我小五时代首次阅读绘本•那时风姐前往星加坡南洋女中就读高中给我买回的礼物•
童年时代也不知张乐平是何方神圣,只知头上长三根头发的三毛形象,他生性乐观,面对逆景,形同作者•七十年代,我们追读台湾女作家三毛一系列作品的时候,就想及当年留浪在上海的三毛时代•据悉女作家三毛也曾在上海见过张乐平,可见三毛的魅力影响所及•只是彼三毛不比此三毛,大家都活在不同年代,风马牛不相及•

在中学时期也在戏院看过"三毛流浪记"黑白影片,剧情忘了,不过依稀记得由童星王隆基师演三毛,结剧时三毛好像遇到富贵人家,镜头出现了当年上海红星,走马灯式昙花一现•在VCD中也见过"三毛流浪记",与"三毛从军记"动畫片,那是解放後的作品,在文革十年動亂中,许久艺术家都被打成牛鬼蛇神,打入牛棚,我们都与海派文艺作品脱节一阵时日,至到改革开放後,这些作品才浮现台面,在都门一書展中,就買到"三毛浪流記"、"三毛從軍記"硬皮重新本•年轻一代的动漫世界早就是日本天下,被塞滿了•

由三毛一系例漫畫、電影、影視至音樂劇,反映了抗戰勝利後的上海現實基層杜會,充滿酸甜苦辣,但基調上是樂觀、向上的,所以受到廣大讀者的熱愛,事隔多年,我們仍然記得他的形象,我就在某君府上見到"三毛"雕塑象,十分動人,原來他小時候也看過三毛繪本,有次到上海在一家旅逰店買下紀念品,他說三毛給他帶來諸多的回憶,令我想及小時候街頭巷弄就有公仔書出租,毎本五分錢,到手上不及五分鐘就翻完,因為只是粗糙漫畫,內容粗俗,所以那時大人最反對我們翻閱此類書籍了•常聽母親說五分錢可以買很多東西耶,那時白糖一斤才五分錢•至今回想五分錢租一本漫畫書卻是太破費了•我們也曾各別租一本互相交換傳閱,那租攤的老伯也拿捏我們沒辦法,最後限定不能交換傳閱,我們再也沒到那攤位了•到了中學,我也發覺學姐學妹到小書攤租借愛情小說,我則於放學時分,到附近「上海書店」站着翻閱仇章間諜小說「第五號情報員」、馮玉奇言情小說•那時候學校圖書館,都是高班同學的天下•有次學校換了校長,剛遇英殖民地政府嚴禁32家出版社書籍,在校長指揮下,一律被檢舉焚毀,在搶救中,無意中檢回幾本"遺"書,至於什麼書也忘了•

至於前文提及風姐,早年負笈新加坡參與反英運動,後回國參加"建設社會義"浪潮,最後消息隨女兒移民紐西蘭養老終生•

25•02•2012。
12:47 am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