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元宵月 叶痕

也许是凑巧吧,元宵节那夜,街上灯火辉煌,炮竹声响彻云霄,就在那时古店楼上 ,一年邁老耋坐在樓梯階上而與這繁榮世界說拜拜•隔天上報上標題「元宵悲劇」,悲劇落在元宵只是湊巧吧了•
過後也無人提及,也有人說他遭到兒女棄養,本住在老人院,由於老耋生性剛烈,無法與人相處,只好搬出獨居於古店樓上•令人感到好奇的是有人幫他在銀行開了戶口,每月郵寄五百令吉到他的帳戶•
老耋身份神祕兮兮,從不與人來往,他去逝後,銀行戶口也自然關閉•
有人說:「他是太空人,來自星球異類•」因他去逝後店主打開房門什麼都沒有,收拾得乾乾淨淨•
也有人說他是個逃犯,替人頂罪,替人消災,那銀行戶口就是消災的依劇•老耋的病逝引來街頭巷尾的種種猜測和不確實的傳說•最妙莫非謠傳老耋是一條龍,在元宵月當頭,就有人見到一條飛龍衝出古樓店屋衝向雲霄,千真萬確,許多人都見証過•
經過如此猜測,老耊確是姓龍名種•祖籍戶口不明,膝下無親無戚,何來棄養之説,也不知何故選捀了這里山明水秀莊落落腳,也許是這里風水好吧•所以風水師說:「人與地相溶相聚靠以緣•••」•

每在週日我就愛到江邊垂釣,那里風景幽美,適宜垂釣,不過有人告訢我在煙雨斜陽時,每見一老耋載著草笠划船而過,消失在江的盡頭,那副詩情畫意的潑灑古舊意境令我响往不己•
我期待人們謠傳的景象,而卻在夢中遇上了•我高喊:「船家、船家、載我到對岸•••」•
「你知對岸是何方?」有反應了,我興奮不己•
「不知•••」•
「浪子回頭是岸•」說著船家身影隨着聲音逐漸消失•醒來原是南柯一夢,汗水淋我一身溼,接著我病倒了,在病中隱隱聽到:浪子回頭是岸•從此我也不再到江邊垂釣,也不爲什麼,只感到無聊,爲什麽要去追尋那虛擬世界的夢幻•
只是偶而有人提及那船家姓龍名種•那不是與多年前病逝的老夫同名同姓,卻不同人•只是那船家從不載人至對岸,因為對岸是一座坟山墓地,也有人發現龍種古墓,立碑人為:龍子、龍女•
從種種跡象推測,龍伯一家人的行蹤只是個謎,令人陷入而不能自拔的謎,不過龍家子女應該還在人間,也已七老八十了,不在鎮上又在何方呢?

經不起種種誘惑,我終於划着一葉扁舟橫渡到對岸•沿岸一帶是原始濕地森林,偶有高高山區,那就是人們所謂古人聚居的墳地,舊墓新墳都有,只是找不到傳聞中的龍墳,卻在岸上發現一艘爲人遺棄的小舟,說明了那船家載著草笠划船而過不是虛擬的世界,但我見到小舟卻不見船家身影,又著何解釋•
夕陽無限好、可惜近黃昏。
回到岸上已是子亱時分,元宵剛過,月色分明,心中只想:泿子回頭是岸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看官是否可代一釋•

14•02•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