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巨星隕落 石雨

巨星隕落、有歌可尋•

聽歌歲月,從經典至現代何其多,若不是現代某巨星逝世,我們也許不會再次在舊架歌曲中重溫一次其舊曲,因為時下歌星如天上恆星之多•重溫舊曲是一回憶,不同歌曲帶來年輕時代的不同記憶•令人感到青春不再的唏噓,或是同年代的親朋戚友,隨著歌曲呈現而活在眼前,隨著歌曲畫上尾音而消失•
听歌岁月,老歌一娄娄,引来各异的记忆,也有老歌新唱,总不及原唱者,原汁原味•在老友儿子小登科的晚宴中,台上的文化表演,登台歌手不免演唱了应景歌曲"花好月圓",那是費玉清版本,在我聽來還是周旋年代所唱的較為入味•在旁一賓客告訴在下那是,拿督劉會乾最喜歡哼唱的歌曲•歌曲引人回顧故人•我說拿督唱的是周旋的版本•
「周旋是誰?我怎麼沒聽過•••」
「周旋是三十年代最紅的歌手,當年替百代唱片鑵唱不少經典流行歌曲,早已作古•••」我繼說:「拿督所聽應該是78轉黑膠唱片•」
我們聊著聊著,菜都冷了•
提及周旋早年的歌曲,最令人回味的就是"我們是年青的一群",因爲那首歌曲,讓我們回憶高中時代的一段快樂的郊逰•事過多年,如今大家已各散一方,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回憶只令人輕嘆虛唏•
近年最令人記憶莫非上演電影"劉三姐",影片歌曲瘋魔大街小巷,當年影片在馬來亞被禁上映,只有新加坡及砂拉越違列,因此該片在新加坡上演連續三月不衰,在我家小鎮上映時日,拉讓江上下游坐滿客船,人人都來聽山歌、會歌仙,百日不衰•那時還沒有卡帶、CD、DVD•也有人在马來亞前來新加坡觀看該影片而遭到英殖民當局提控•心中感到在我心目中從來沒有像這一部影片、片中歌曲,那麼令人瘋狂•事過多年,我們再度從DVD Copy中观尝该片,听它的歌曲,时代竟然不同了•几十年後,影片的女主角黃婉秋曾帶團演出,除了當年老歌迷外,反應並不熱烈,据悉她在文革其間曾受到迫害,但並不引起共鳴,台上那鬥地主的傲氣那里去了,而忘了台上台下兩碼事,台上是瘋子,台下是傻瓜•

"柑欖樹"三毛作詞、李祥泰作曲,也是一首燴至人口的歌曲,甞年攞地攤,一亱能買出三百片CD的纪录,听歌也有跟风奏效,如今它已成為民歌經典,總之"柑欖樹"啟開了現代民歌曲風,令人懷念不己•在五十年代所謂"禁歌時代",許多歌詞因敏感,而例為嚴禁之列,物極必反,因此許多來自中國與蘇歐革命歌曲,在地下偷偷傳唱,也有人因此走上革命的道路•六十年代,北京爆發了"六、四"運動,舉槍、棍子、噴水喉衝擊年青學生,他們口中唱的正是"國際歌",那是一首鼓勵人們打破舊世界的歌曲,想不到面對極權的挑戰•那是一首沒有巨星演繹的群衆歌曲、多少星星隕落、多少歌曲可尋•

17•02•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