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雞鳴早看天 石雨

在一新加坡電視節目中,看到節目對白:
「雞以那里來?」
「雞從Supper Market 來•」
那就是新加坡的小孩。
表哥孩子來做客,是地道的新加坡小孩,那天早晨他興奮告訢老爸:他生平第一次聽到鸡啼声•除此之外他还收集几隻蟬殼准備當標本,帶回與同學分享,猛咬口香糖,那是當地小孩夢寐以求的糖果。
在石尿森林长大的孩子确是不一样,他们缺乏与大自然接觸,有嗎,只到公園漫步,那也是經過人工再造的湖泊森林,花草樹木•所以一有假期就往西馬走,只是很多家長帶孩子們前來,只在Shopping Mall遨游,因為帶星帀來聯邦花頂花算•路過郊區,他們會把那里當著野獸出沒的夢幻,孩子們總是問及:我們幾時能見到大象和老虎,若是有一天,他們來到婆羅洲雨林,見到熱帶生物的多姿多采,一定會騖喜萬份,所以我每次叫表哥帶著孩子們來這里走走看看,看看先辈早年走过的地方。
「也没有什么好看,至多買些胡椒送給親友•」表嫂持有不同的意見,她認為旅遊到小州府沒看頭,要玩就玩大,出國嘛就要風光,難怪那天她呼呼大睡聽不到雞啼聲,而聽到壁上吱吱蟬中聲,嚇得魂飛魄散•她是都市的典型女性,整天熱衷購物,關心的名牌服飾,時尚潮流,所以表哥每次到訪,身邊總是缺乏家中女皇,不是到香港購物,就是回台北娘家•表哥早年留台,表嫂雖擁一張不被承認文憑學位,索性整天吃喝玩楽•「我才不願過著朝九晚五的刻版生活,人生苦短呵,能及時玩樂到幾時?」那就是她的人生價值觀•老公在一家跨國公司認職,晚間回到組屋,總是不見妻子人影,晚餐早就在外草草了結•「我們一家人真是難得在家相聚吃一頓睌餐,有嗎也在餐廳酒樓,誰也不願處理殘羹冷炙•」表哥有時也顯得好無奈。
家中女皇適應新加坡家長式的管理方式,這里環境衛生,冶安良好,她忘了家長式的管理摸式的後遺症,市民冷漠,我行我素•「我才不在乎,錢有不怕事•」
我說砂拉越沒有天災人禍,世外桃源•
她說詩巫天天漲大水,一雨成澤國•
上游大壩•••
你不來,日本人要來了•
是否歷史還魂,煌軍來了•••。
女皇是二戰後e世代,國共戰爭,父母隨人潮撤退到台灣,出生於台灣的外省人,因此小時候就受到反共思想熏洶,遠嫁海外僑生,因在長輩心目中海外僑生非富則貴,誰知她的同學遠嫁到砂拉越來,才發覺夫家務農,流落到豬寮養豬過日子,車前之監,打死女皇也不敢前來•表哥家中虽不務農,卻是中規中舉的中產階級,她不知所付的卡債,圴由家里匯款付之,因為女皇只顧刷卡,其他一概不管,每天睡到日晒三竿,難怪與雞啼無緣,再說在那片石尿大廈中。


24•09•2011。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