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尋找青皮柑 石雨

在菜市場,問及一賣橘子的老伯,尋找青皮柑,老伯回應:年老一代都上天堂去也,年青一代忙著玩電腦,後繼無人•回答得忙有風趣。
民丹峨有橘子城之稱,皆因青皮柑之故,早年出差民丹峨(昔稱民那丹),確是名符其實橘子城,巴剎背及不及一公里路,家家戶戶都種滿了橘子,盛產季節,由內陸河流運載到市區,一塊錢圴能買到六斤橘子公價•裝箱運銷外地價錢更賤了•也許民那丹土壤適于種植此類果樹,培養傑出酸甜芬芳的果汁,令人品嘗難忘,連居於星加坡的親友,一聽到我們到訪,就百般吩咐別忘了攜帶民那丹橘子前來。
只是•••
自從民那丹埠改名為民丹峨之後,峇都柑代替了青皮柑,皆因人們口感在改變,甜出自以酸,而勝于酸•於是青皮柑靠邊站,逐漸消失,是否印證老一輩人所言:老一代都上了天堂,留下玩電腦的下一代•這里曾有一家橘子加工廠,只因來源短缺而倒閉•峇都柑奇甜而缺少柑的味道,在口感復古,尋找古早味時,人們開始懷念青皮柑了•物以稀為貴,現在青皮柑一公斤市價為4•60零吉,而且是強手貨•青皮柑不移民(植),在西馬我買過泗里街黃莉就是沒見過民那丹青皮柑,真是有一種隨風去也的遺憾。
那天在菜市場,偶而見到來自民丹峨青皮柑,趨之若驚,也見陳太也在那里檢檢點點•
「你也會吃青皮柑?」
「怎么不會,我是民丹人耶•••」口氣有點自豪•「那有個民丹人不會吃青柑•」
陳太是民丹人,青皮柑是她童年的回憶,老爸就是橘農,早己帰西,只是年青的她有沒玩電腦•
「我家先後換了四架電腦,小孩天天上網找資料,就是沒找到有關青皮柑•••」接著買了兩公斤青皮柑。
「我家婆每天都在吩咐到了菜市,別忘到果子攤瞧瞧有沒有青皮柑,記住要民丹峨的•••」廢話,當然是民丹峨•
「起初買回去的時候,除了家婆外,其他人並不領情•••」陳太繼說:「有天小女兒突然提及媽咪,我要吃那酸酸的橘子,別忘了,去菜市買民丹峨青皮橘•」
又一則有關青皮橘的的另類故事,在那橘子消失的橘子城。
最令人懷念當年出差民那丹的時候,每當週末返家,手中總是攜帶一紙袋青皮柑,即實惠又經濟的手信,也誏家人高興了半天。
只是今天還要在菜市尋尋覓覓,尋找可遇不可求的青果,幾時陷入失落也不知•正如世人所謂失去才感到可愛,眼前卻不足惜,實際上我們常不知世間有許多可愛事件與我們擦肩而過,待發覺時已太遲了•當年在我人垂棄口感上,至今欲尋回已是不易了•只是時下年青人因鮮紅蘋果而垂棄了青蘋杲,青皮柑是否也因其黝黒膚色而嚇走了我們年青一代,讓他們喪失童年記憶,我們曾有青皮柑的歲月風雨。

17•09•201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