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October 3, 2013

山豬的传说种种•••



婆罗洲的雨林覆盖下,有着强烈的神秘,造成土箸对它的敬畏和恐惧,若是你到了那里遠眺深山密林,不禁会感到在一片绿叶中,有些还呈现绿黑的颜色,因此土著言传那地带就是山豬群聚的地方,那里山明水秀,有时在月光下山豬还化作人形,在河边出浴,那年百㱑的山豬在入俗前总把身上戴着山豬錬藏匿于河岸边,若有人偷之掛于身上那是最隹的護身符,刀槍不入•而失去藏匿体内山豬錬的百年山豬将立即猝死•

小时候乡下孩子爱唱:先生教我讀書、我教先生打山䝎,山豬跳过河,先生回家打老婆"•兒歌詼諧、幽默、有趣•促見打山豬不易•年少时期我于婆罗洲内陆行,当捷艇行驶中,我的响导突發现一隻山豬在河边冲凉,见船隻到来立即逃到岸上,回头停下一望,响导手快眼快立即往岸上开了一槍,只見中槍目标立即從山波滾下来,响导跳了过去拔上腰间厘刀一砍,全程不及五分钟,当时在旁的陳耆感叹生命在生死之间就这样了结•

听过山豬游过河的事件,却没目睹过,那是老一輩人的田野口述紀戴,据悉山豬游过河每选在月亮分明的时刻,驚天动地,河水滾滾,上千隻山豬紧贴身子渡河而过,㘯面壯观令人咋舌,只是渡河经过不及半句鐘,这些豬只便消失得無影無踪,誰也不䏻解释这种大自然的奇观,也听说有人趁机举起臘槍戮殺过河山豬受到天讉、所以上一輩人言传山 豬渡河之後,接着而來就是瘟疫、天災人禍的到来•

早年在我的婆羅洲內陸行,曾遇一變態警長,持著臘槍在拉讓江上游射殺山豬,他與伙伴們在途中小店買了子彈(一粒兩元),天亮時分顧了伊班人趁長舟入山,黃昏時返回,舟上載了大批擊斃的豬隻,顧了小店土著員工大煮山豬宴,與伙伴以酒酣耳熱,暢飲通宵•

最近布拉甲發生快艇沉没河难时,就谣传"山豬求主",事缘当船撞及河中巨石翻覆时,被绑在船顶的山豬也爭脱而逃,它的主人就是掎靠着山豬,在湍急水中游到岸上,而导之山豬求主的演绎,那只山豬本是主人买回家乡凖俻当卡威佳節桌上菜肴,试想主人捨得将救他一命的山豬杀戮吗?

只是山林的濫伐,揭開了它神秘的面紗,汚染了河流,也造成自然生態失去平衡,山豬也面臨杜絕生存的空間,在豬肉攤也嚴禁售賣野豬肉•而我在都門菜市場卻見有人售賣山豬肉,令我百思不解,只是在東馬砂拉越卻綱開一面、土箸可殺山豬當桌上菜餚卻不能公開販賣,只是山高皇帝遠,誰也不管誰•

3•06•2013。
12:37p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