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March 7, 2013

潮州焦甘


每當年關將屈,心中總有一種期待,那是對潮州焦柑的懷念,對母親的回憶,墨守在心俯中,從不對人訢說,年年依舊• 對潮州焦柑的印象,木釘箱子,據悉早在木青時就被裝訂下南洋,開箱時還在焦青專向橙黃中,引來心靈一陣蒼蒼的震撼;母親是潮山人氏,因此對潮州焦柑情獨所鍾•記憶時,母親與她一般姐妹追看一部潮音黑白電影「海外尋夫」,我才知道她有大兄流落在暹羅(泰國),因為電影的故事情節從潮山引發到曼谷,而外祖父因家鄉天災人禍,活不了,帶着家眷從唐山渡過七州洋到了暹羅,把大兄留在那裡,再次投奔恕海,來到石隆門當礦工,經幾轉折,才落戶哥楽島;我出世時外公已不在人世,只剩下亜嬤一人在對面江種老葉,與小姨媽相依為命• 當年潮州焦柑入口爲迎合農曆新年,上書有關當局,獲得減稅五十巴仙,也讓大家雀躍了老半天,當時所謂紅柑就是焦柑,那時漳州爐柑還沒問世,只見母親與親戚拜年均雙手拿著紅柑雙方互相祝福問好•而不像如今零關稅,紅柑林林總總塞倒滿街,只是母親那一代人就沒有這樣的福份分亨• 孩提時代,過年時桌面擺著年糕,還有一盤的紅柑要等到年初九拜天公之後才能享用,讓我每次走過總是口水涎垂,所以讓我對紅柑留下印象深刻,也讓我怀念母親那一代人的生活形形色色;每當農曆新年鞏音臨近的時刻,紅柑連續登場,只是當下市場不緊氣,一箱箱的爐柑推集在那里,無人津問,店家表示到時可能濫賣,只求收回成本,心想怎麼不學北馬檳城元宵玩拋柑逰戲善舉活動•反正過年要紅柑點綴,只是吃多也引來傷身之說,總之對此真是又愛亦恨• 21•01•201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