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March 8, 2013

共產黨員來拜年•••



六十年代,風聲鶴唳,家居歌樂島•
每當深夜均有陌生人來訪,父親都開門迎接,茶水招待,他們走後父親都送他們一些食物•
並且稱他們為共產黨員•
父親天性好客,並不在乎他們的政治背景,什麼槍桿出政權,那時我年幼,還在唸小學,就學會封嘴,從來不提起深夜訪客•
有次直升機在空中盤旋,撤下大量傳單,讓我們在田野追逐,有人說傳單內夾有金銭,可惜卻沒有人檢到•夜間卻有"大力士"飛機底飛過丟下一包裹在屋後,大家發現後,打開一瞧,原來裡面裝的是五顏六色傳單,把大家給嚇呆了,那是砂共反英組織所散發的傳單,剛好有警車經過就叫他帶走•
後來來自西馬辜克兵,在後山扎營,不偏不倚,卻在外祖母的墳墓旁,心想這次祖墳可熱鬧極了,那時後山也傳來劇烈的槍彈聲,也不知怎麼一回事,也聽說山里人早已轉移陣地 ,從此我们家里再也沒有見到山里人來訪•
依稀記得,那些共產黨員最後來訪是在新年初一夜晚,因為他們接到情報不久圍剿即將開始,是跟父親話別,父親只祝他們路上小心,一路走好,自那時再也不見他們的蹤跡•
緊接在白色恐怖統治下,許多人遭到逮捕,關進古晉七里集中營,父親在那時也受到遭殃,說他接済地下分子,共產黨同路人,還有我們小學多位老師也遭到同樣的命運,學校沒老師上課等於沒上課,家中缺少了勞動力,哥哥只好輟學,在家里代替了父親養豬工作,姐姐只好到酒樓工作•
父親從集中營出來已是七年後的事,哥哥已娶了媳婦,姐姐已嫁人,我中學已畢業,在一家報館工作,母親早已不在人世,我中學已畢業,家裡也不再養豬,因為哥哥已到遙遠的新基內亞木山工作,我中學費用還是靠他與姐姐的單薄收入資助•令人遺憾的父親出獄兩年後也走了•
生前他獨愛居於哥樂島舊家,這裡提供了他諸多的回憶•
「他們都是好人••」
有次父親跟我提及,那時他已病倒在醫院,我前去探望,他總是重複這句話,我知道他神智已不清,突然有天我前去探望他,發覺他精特好,把我帶去的一碗白粥吃完,並告訴我:「他們來看我了•」
我知道那只是他的幻覺,朗朗自言:「他們都是好人••」
到了第二天醫院突然傳來惡訊父親躺在床上安祥地走了,我不落淚跪在床前禱告,他魂帰天國安息主懷•
除夕之亱,讓我引起對故人的懷念,尤其對父親的懷念特別多,他只是一單純的村民,天生好客,也不知什麼反政府的政治鬥爭,客人上門,茶水招待,想不到身後引起諸多的是非,為了這害他坐了七年寃狂牢獄,害我們一家家庭破碎,只是他活錯了年代,不是他選擇了年代,而是年代選擇了他•
12•02•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