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March 29, 2013

小姨媽的那一甲子

〜在那三年八個月的日子••

我的小姨媽名叫張金叶,她们那一代人早已走入历史•
姨妈年轻活泼好动,可惜她只唸到初中二年级,遇上了姨丈,胎珠暗结,在那封闭的年代,是一桩天大事件,终被迫輟学待產,可是这一待就过了十二年,女𠒇到了十二㱑那年,她才披嫁衣,了結了祖母的一翻心意•
小姨丈为人吊兒朗当,是生活浪漫型的人物,不服正业,整天在外混於公館的麻將桌上,苦死了小姨妈,住在哥罗岛与外祖母椒園小屋,孩子一个接着一个似楼梯•,每天还要自个兒划船到"穿港"(一条小河名).採巴古和米亷、拾貝類,拿到巿街賣,養家活口•姨丈卻在外風流快活•
有人看不下就說:「這種不負責任的男人有等於沒有,不如跟她離婚算了•」
在那年代離婚談何容易,命運注定小姨媽跟他一輩子•
提及小姨媽年輕時代,在眾多姐妹中,只有她受過教育,在中學那年,讓她的學長摧毀了她的青春,讓她跌入黄臉婆深坑,這是後話•
在抗日時期,她曾捲入時代救亡浪潮,參與買花籌募救國運動,參加"詩華合唱團"喚起海外華僑救國決心,有次我問及她有關上述事件,她說與同學們偷偷跑到新珠山某間小學練晿•
「唱什麼歌曲?」我問•
「來自祖國的救亡歌曲•」
接著她輕聲哼著:義勇軍進行曲、松花江上、畢業歌、••。
還演街頭劇"放下你的鞭子"•
提及買花籌募,她顯得有奌失落•
「所籌的款項並沒寄回祖國,而被人沒吞了•」
讓我想及陳嘉庾在"南僑回憶録"一書提及當年在新加坡所籌的款項𣿬到重慶政府當局,而被那些官吏著為私釀花天酒地同工異曲•
因為參與抗日運動,日本鬼子跌蹄踏進詩巫的時候,按著名單由漢奸帶頭,到處大抓人,小姨媽榜上有名,先後躲在上游桑坡三姐那裡,接著再轉移陣地躲避到伊港二姐那裡,那是一個小漁村,住著全是馬來漁民,家父在那裡經營小商店,姨媽白天不敢出外,晚間待門戶關閉後才出來吃飯,或客厛小坐,我看她也顕得無聊,那時我還小,也不知是怎麼一回事,待風平浪靜的時刻,她才靜悄悄地回到外祖母那裡,幫祖母種胡椒•
小姨媽從金枝玉葉流落到窮困潦倒,她的一生,我最青睞的還是她的"少女時代",在我小的時候,她常隨著走親戚而到訪我家,她是張家唯一受正規教育的女生,她的同學兼好友䔥姨每次待產都由她到學校代課,那時她就會來我家小住,因家𥚃離學校近,母親就會把這 個小妹當貴客招待,在日治時期她避難到過老家,就在海外伊港時,也曾照顧我,因此我們相處著一段漫長的溶洽時期,戰後她與姨丈戀愛時還藉口帶我出外,避開家人耳目與情人約會,至今令人印象什深;只是我唸初中時還常見她帶著孩子來我家,至今我家裡還保留她與母親一班姐妹合照的相片•最後聽到信息在姨丈過逝後,他們舉家移居到沙巴,那年清明她回鄉掃墓,也到母親墓前祭拜,可見她們姊妹情深,不久之後也聽說她病逝消息,她們誕生於拉者時代,歷經日治、英殖民地、反英反殖、至大馬獨立,也隨著砂拉越渡過一生一世,從此她們那一代人走入歷史•
29•03•2013。
復活節。
3:10 am

三年八個月另一章

在日治時期,生活困苦,不過治安良好,沒有雞鳴狗盜,令人懷念•那時缺乏米穀稻糧,聽說山芭人早以砂峩粉代替米糧充飢,引起腳氣病,痛苦不堪,咖啡店因缺糖沒咖啡粉,還是招舊營業,只賣白開水•山芭人早已沒有破衣好穿,只好穿麻袋,沖涼沒有沙籠,只好待在夜間,一家大小脫得精光,沖著涼快•那時抗日份子為躲避憲兵逮捕,躲在山芭深處三年八個月,待聯軍光復後才重見天日、個個長得皮膚潔白,好似不食人間煙火•
遇見一貎似華人的伊班婦女,原來在日治時期,她的父母以女𠒇與伊班人換一包稻穀;另一小孩於日機大轟炸時誕生於深溝內,而取名弄溝,英軍空降光恢時為英軍收養後被帶回英國,幾年後重返故鄉省親已成為一個專業人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