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December 7, 2012

普通话




普通话,在小学时代是我的國语,因为殖民地时代我读的中華小学,老师都來自唐山的读书人,教的当然國语•在高中时代來自港台的落荒而逃人士,都因大陆变色,他们之中非專业人士,而是半路出家的反共人士,俱有強烈的政治背,南腔北調共一爐,談不上圓腔正音,那時同學們之間流行一句彦言:天不怕、地不怕,只怕廣東人講官話•那時所謂官話就是普通話,即國語是也;也在那時令人想及講方言罰款五分錢的小學時代•反而在高中時期以方言交流,也沒人管•
後來中學改制,改為馬來語文中學,小學仍然保持狀,語文成敏感課題,不準公開討論,不過課本卻去中國化逐漸變形,那時的國語是馬來語,普通話早以華語對稱,國歌卻以馬來語版夲•時至今日中國和平崛起,改變了世界形勢,馬來西亞華人檢到便宜,華人華語,朗朗上口•在資訊開放的今天,語言只是交流的工具,人們早已遣棄封閉時代的固執,手執人民幣的中國人到處跑,是商機,不會講華語的亞洲面孔算落伍了•香港最現實的都巿,回帰幾年之後,香港巿民的華語早已朗朗上口了,新加坡佔有九十百仙人口,早已英華雙管齊下,佔了優勢,都門更上一層樓,在馬來語中夾著英語和華語•
當年的普通話就是今日的華語,只是名稱上改變口音依舊,早年走訪中國大陸,上商店買東西,店家見了逰客特派一講英語售貨員助陣,看她講得辛苦,我說我會講漢語,嚇壞了她,她說她以為馬來西亞的華人早已馬來化只會講方言、英語的娘惹與峇峇,反而多年以後我走訪馬六甲,早年的娘惹與峇峇早已銷聲匿跡,他們都到那裡去了,當地人也不知,也有說大半移居到新加坡,只剩幾家娘惹屋供人觀賞,在都門中我卻意外尋到娘惹美食,問及店家,是否來自馬六甲後裔,問非所答,他們來自北馬梹城,講的是華語,是我家今不如昔的普通話•

28•11•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