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December 7, 2012

禁書



我们有过禁書时代,也有过半夜读禁書的楽趣•那是英殖民地时期一连禁了香港及中國卅二家出版杜出版書籍,以防左倾思想及倾共潮流对年轻人的影响•嚴禁之下,書店老板及学校圖書館只好清楚上架有关書籍•別的不说我校圖書館经过剿清之後書籍少了三份之一•那些所谓禁書在校长监督下,校丁焚烧三亱晚才画上休符,也不凖学生过问或靠近一瞅个好奇,学长在背後细声代称校长形同当代焚书坑儒秦始皇,真是無巧不成書,校长姓秦,却奏效在身边•於是上架只有新闻處所增送印刷精美的"今日卋界"及其系列叢書所谓反共意识版本,以今日观之却是好料耶•那时香港依然是屬於英殖民地的所谓"民主㕑窗"一窥大陆重要情报站•那时台湾文学作品趁虚登岸,学长学姐都在「皇冠」雜誌追踪琼瑶建筑於沙滩的爱情夢幻,加上來自台湾拍摄根据琼瑶小说改编的电影,如「窗外」「几度夕陽红」「月满西楼」「我是一片云」「兔絲花」电影上演,令人如痴如醉、而我的最愛就是「远山含笑」想不到受了它的影响,我即然於1980年与朋友结伴同行攀登东南亚最高峰中國寡妇山•
没有禁書的时代,那有夜读禁書的楽趣,我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女生不凖读西廂、男生不凖读三國,可是我们却在祖父遗留書箱找到这些中國四大古典经書:三國演义、水滸传、红楼梦、西廂記•在好奇心驱使之下,每当深夜以被子蓋着赤膊上阵,以手电筒看遍祖父遗留下的的禁书,让人深切体会到古人所谓读禁书的楽趣•六十年代,風起云湧,晚间六奌过後居於小路十六尺外居民不得出外,也是深夜無聊才读書的時刻(那时还没电视可看)、看的是「金瓶梅」中国文学古籍刊行社影印版本,也不知怎么漏网之鱼留到我手上,是以高价通过中介,据说它是大陆省委書记一小斯手中经几转折而得手,价值连城呵!書都编了号,谁买谁登记,凡人不配,吾得此書也自我调侃,只因毛主席说过"金瓶梅"可供参考,只有書中汙辱妇女的情节不好、各省委書记可以看看•中国历朝历代都把此書列为滛書,反而令民间皆知,谁也沒想到在「听毛主席的话的年代」也出现这种怪异事件,也不知润之在此書参考啥事,却楽了那些在下省委干部,不过只对内开放,印刷兩千部,物以稀为贵,视為珍藏•想不到在那非凡年代,让我分享亱读禁书的楽趣,反观当今开放年代,人们好似得到什么,也好似失去什么•
13•11•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