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December 7, 2012

作文



小學作文時代,是由老師命題,同學們自我發揮•
我的小學作文曾被老師批下"恐非作者手筆",令我自尊心大受傷害,長大後才知有"文秒公"之帽,更有言天下文章一大抄之說•走上寫作道路,向報章副刊投稿則看老篇臉色,投籃稿件一簍簍•曾在甲報投籃稿件,參與乙報年終比賽,不但入選還得獎,在我塗鴉中算是一粧怪事•有時稿件久沒發表,以為投籃,改投別家報章,卻先後被刊出,蒙上二稿兩投的莫名•
在寫作同行中,就見有人文筆上得罪某些文壇權貴,喊打喊殺,怪㬨人•曾參加一文藝寫作營,除了吃喝玩楽外,對自家寫作並無幫助,還不是老生常談,多寫、多讀,至於寫什麼,讀什麼也提不出倶體的意見•有位前輩告訴我寫小說有巿場,至於散文、新詩只是點綴而已;更有另一前輩說散文是寫作入門通行證,說的也是文句不通,光籬奇怪,如何踏進文藝門檻,與繆斯相会•
古诗有平折,新诗则打破这种规律,现代诗之后,是后现代诗、后后现代诗,问及一诗人如何解现代诗,他也说不出所以然•所以我们学校作文老师从不鼔厉学生創作新诗,因为他不懂•所谓新诗比赛,则看评审的主观决定•一些新诗不易解读,所以有人说解读是二度創作,什至主观地歪曲诗中的含义•我不幸踏上新诗的门槛,年轻时代就接触到现实主义诗篇,不论东方、西方文壇诗人大作、後读及台湾南方诗社作品、後接触中國蒙胧一代诗人作品,如诗似画,如痴如醉,後回来重温唐诗宋词,漫游古人山水世界,读诗确是人生一大享受,有人说好山好水就是一杯纯朴的酒,令人喝之不知醉•因此在我系列塗鸦中,偶而也滴下纯朴好酒也不知•
也出席过文学讲座会,主办當局规定义题,不得超过二十分钟,唯有恶補长话短说,形同恶梦,交流不得超过十五分钟,形同趕着去投胎,面对巨大的挑战•促见台下听众並不口服心服,主持人早喊卡,这是什么世界呀!多希望回到小學作文時代,由老師命題,同學們自我發揮•

25•11•2012。
3:40pm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