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June 23, 2012

    喜歡听陳昇的歌、讀陳昇的書•••     








喜歡听陳昇的歌、讀陳昇的書•••

"9999 滴眼淚"有著陳昇的青春記憶、有關的美•
据悉是陳昇第一本書,可是卻在我讀過"鹹魚的滋味""布魯塞爾的浮木""一朝醒來是歌星"才讀到"9999滴眼淚"這本書•聽陳昇的歌,有類似悶熱午後喝杯檸蒙茶,淡水不酸,讀陳昇的書,我搞不清正如昇媽所謂他要的是什麼,卻讀及他寫的是什麼•
在"9999滴眼淚"中,滴滴是他的心酸事,細雨長綿•那夜也不知為什麼無端端失眠;失眠夜最懼怕胡思亂想,收音機突然傳來陳昇的專訪談話,原來他已抵達都門登台演唱,有句話給我印象深刻,他說台灣的名嘴在電視上能扮演不同類型角色,在A台政治評論、B台民生課題、C台醫藥健康講座、D台搖身一變成為音樂評論員,看似樣樣專業,其实••^_^,間中也穿插播放他的歌曲,而我卻在翻閱他的文章[子夜二時,你做什麼?],在翻閱舊黃的相簿?呆坐無人的床沿,仰望遙遠的天際,用一切最不實際的想像填塞你生活一成不變的空白•"那沉默不語的電話"突然响了,說是搭錯線而不是搭錯車的失魂人,夜間夢逰者,永遠進不了夢鄉•
知道陳昇是在「寶島樂隊」時代,聽歌也因緣份,也在眾多卡帶中選擇了陳昇,進入 CD 環節才開始認真聽陳昇之歌,欣賞了"SUMMER"(1996),"六月"(1997)
"雅片玫瑰""魔鬼的情詩#2"(1998)間中斷了一個時期,最後聽及是"麗江的春天"(2007)•
音乐农夫~陈昇,在她們眼中的樣子,在序文中:
"只要我有一天还崇拜箸爱,崇拜著自由冒险和善良关怀,我就会继续对你,表达著我的崇拜。~陈绮真
我想即使到了九十岁,你应该还是跟现在一样,像个长不大的小老头,有点愤世嫉俗•••。~刘若英
當在面對事業與家庭的同時,常會有兩難不知如何面對的態度•有時候會感到很黏妳,很迫切需要你,有時候卻又想逃离妳•••。~昇嫂
問他要什麼東西就是不肯講,還在街角躲起來,做媽媽的很擔心他走失,回頭找他還故意轉頭走開,所以回家後被痛打一頓,到現在幾十年了,我還是搞不清他到底要什麼?~昇媽"
陳昇出生於彰化,所以他有很多關於彰化的童年回憶•例如在"美麗與哀愁"中讓我們讀及心安燈、竹葉仔心、溫柔的迪化街,那是屬於20~30歲的陳昇在想什•
30歲之後•••

30歲生日那天,他單獨走在忠孝東路,腦子湧起一些旋律,把它寫在菸盒上•他的兩個弟弟,他的女人,還有一個被午後太陽曬得屁股通紅的嬰孩,在家里等他切生日蛋糕,他寧願讓他們失望,一個人在忠孝東路不斷地走著走著•••
半夜歸來,見到燒盡的蠟燭已頹倒在蛋糕上,推開房門見到他的女人睡著了,瞼上留下兩道淚痕,蛋糕喚醒了他失意的30歲•
正如歌中唱著:
一輩子 能遭遇多少個春天
多情的人他們怎會了解 一生愛過就一回
沸騰的都市 盲目的愛情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一段情 可以忍受多少的考驗
一張臉 可以容納多少的表情•••

23•06•2012。
午後•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