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hursday, April 26, 2012

"我的青春小鳥"斜視記 石雨




讀假牙詩集「我的青春小鳥」,有懷舊青春歲月的偶拾•何謂青春小鳥,詩人以活著過去式文法,小學四年作文、有趣的童年趣事,真是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了、太陽依舊爬上來,逝去歲月永遠回不了、只有在懷舊中•在詩人詩集吵吵鬧鬧中我們讀及:「古早可真是好日子\那年頭\雨還不酸\河還不乾\大地很綠\天特別藍\花開都美\零嘴都好吃」的環保概念,令人讀之俱有強烈,深讀感•"我的青春小鳥"節奏感來自中國西北新疆民歌,而詩人在「鳴謝」中卻忘了王駱賓,當年我們高唱"青春舞曲"的時候也不知王駱賓是何方神聖,長大後才知他是民歌的收集者,他手中的歌曲只是來自民間的傳唱、而這美妙的旋律在詩中卻變為椰林蕉雨的變奏曲•在原詩中我們進一步讀"那年頭"有一系列不可思議的話題,列如:「五分錢真的大過牛車輪\窮人還吃得起江魚仔\攤販賣的雲吞麵還很大碗\建商沒偷工減料\阿姨的裙子也不必省布」(那是童真看世界)•例如:「交通阻塞是新鮮名詞\阿叔還敢在馬路上騎腳踏車•••晚上大門只是意思銷一下•••小女孩放學獨自穿過膠林回家•••」(那是社會課題、包括生態、治安)•例如: 娘惹糕和椰浆飯是快餐、到處都是泥濘、我們都窮、都擠在人家窗口看電視•••那是兒時記憶,是當代兒童所缺乏,他們除了上學外,還面對課外、課餘的壓力,因爲太陽下山明天依舊爬上來,世界卻變了樣,哵的娜喲喲••。還有對「世界末日那天」解读為學校放假;目錄解讀爲"風"、「童話」解讀爲"媽媽開花了"•還有許多不能解讀的詩篇、假牙詩集的作者是誰人,並不重要,但讀及他的詩集,有一种濃烈反逆味道,當代社會進展的反動,懷舊中尋找失去的記憶,偶而也讓人嗅到鄭愁雨(淫妇123)及徐志摩「再見康橋」的愉耶(於"小偷"一詩)•我一轉身\就是天涯了•假牙詩集依然擺不脫現實主義的現代詩。
#土黃色練習簿、小學時代的筆跡封面設計、讓我好奇踏進"賊船",翻閱了詩集,也亂糟糟塗鴉,寫了一連串廢話•
17•04•2012。


Sent from my iP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