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January 14, 2011

说是古老

说是古老,并不代表很老,只是代表最老。在婆罗洲心脏的丛林里,比较起来,这些算是很古老的长屋了。


位处顺溪乌若巴林的这间长屋--恩巴罗长屋,参访团团员感觉到它是有点古老,至少是很少见到,相当具历史性的建筑物。 ■拥有超过200年历史的恩巴罗长屋,非常宏伟,设计别致。■长长的走廊,是长屋最特别的标志。不过,当你真切的“爬”上已有200年之久的盐材木梯级时,你就会毫不怀疑的认定,这间长屋是好古老。虽然外表比较难看得出来,毕竟这是住人的长屋,不可能不必修建的继续让人居住下去。多多少少都有经过一些的修护,外形和结构都相当完美的保持著过去的那种形状。

据称,在荷兰管治这个国家时期,有关长屋就已经存在了。

不同形式的欢迎

谈到这座长屋,它的欢迎仪式,就与砂拉越的很不同了。

它会要求进入长屋区的为首者,或多人,以巴冷刀砍断一条横木。

这与我们这里纯粹刺猪有别。而且砍木也象征着将彼此的分隔,长屋居民与外人之间的那一层隔膜化解开来。让大家不分彼此的交流和来往。它也显示出毫无保留的欢迎和接待,如兄弟姐妹般的友爱和睦。

传统的锣鼓队凑起有节奏的音乐,让大家沉浸在节庆的欢欣气氛中。

而长屋的含意,就是住在同一个屋檐下。上个世纪60年代,人类学研究中,对于一个家庭或一个聚居一起的人,称之为”食用同一碗食物的人”。所以,一但一个家庭脱离或分开时,就形成另一个的聚居点。

当然,家庭有大有小,今日城市中的家庭,都是属于小家庭形式,只有三几个人。这与长屋的“同一屋檐下”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不论是大的屋檐,还是小康之家,能有一个屋顶遮着你们的头,四面的墙壁保护着一家大小,就已经是很满足的事,很值得快乐的事了。

百米50户长屋

另一座顺溪乌迪长屋,看过去好像望不到尽头,约有整100米吧?说来也不是很长,但也不短就是了。

它的居民只有50户,不多也不少。他们经常聚集在同一屋檐下的长廊上,闲话家常,互通讯息。

顺溪乌迪(SungaiUtik),意思是白水的地方。这是他们居住地点的一条河流。他们的生活起居,洗涤的地方。

附近有两处的河岸,满布白沙,景观非常漂亮。平时河水都是清澈见底,不过,遇到大水冲击时,上游的淤泥就污浊了河水。

虽然是身处深山,今日的长屋居民,与过去那种纯朴、与世无争的情况,是有着很大的分别。这也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生活环境受到了影响,引发了他们对本身处境的关注和展开应对。这主要是由于,他们对本身的世界可能因此消失而感到徬徨和担忧。

他们对自己的根,后裔的困扰,都有着很长远的想法。尤其是他们的长屋传统和风俗习惯,都是他们要保留和延续下去的东西。

再深远的树林,终有一天都可能变成平原。正如达雅文化访问团所要展示的一家亲精神,我们是否能够有朝一日,同样的宣称”四海之内皆兄弟”呢?

一趟婆罗洲深山长屋之旅,让人省悟到,要追求全民和睦共处,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No comments: